上海分院来台宣贯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2021224日,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一行来到上海天文台宣贯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台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科研骨干代表等30人分别在徐家汇园区和佘山园区视频分会场共同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上海分院教育处处长、第二工作组副组长杨振华主持。 

  胡金波院长作《践行“四力”“三牛”精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院工作会议宣贯报告。胡院长指出,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的报告,总结了2020年主要工作进展,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做出了部署,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胡院长强调,在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的背景下,“四个率先”和“两个加快一努力”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着力强化责任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实际工作要始终站在科技前沿,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努力实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同时要加强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提升“关键少数”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要求转化为科技创新的组织优势,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研究所优势学科竞争力,真正成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台长沈志强作《主动对标“两加快一努力”新要求,全面谋划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沈台长指出,院工作会议召开后,上海天文台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学习、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台领导班子、台党委委员还在28日参加了国家天文台学习习总书记在听取FAST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29日在台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上海天文台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充分发挥特色科研优势,积极承担了国家重大任务,我台参与承担的“北斗三号”、“嫦娥五号”和“天问一号”入选了院重大科技成果,“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和“嫦娥五号”VLBI测定轨也在习总书记的2021年新年贺词中提及,对此我们深感光荣。新一年的工作中,上海天文台将准确把握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使命担当,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科学目标为牵引,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高质量制定上海天文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直面挑战、刻苦攻关,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持科研定力,继续发挥优势,统筹推动上海天文台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上海天文台党建工作汇报,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的情况,同时针对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侯书记指出,上海天文台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科院党组和沪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巡视整改工作为依托,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保持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双驱并进,为我台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谋划“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新一年的工作中,上海天文台将及时落实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和上海科技党委指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落实;做好党建各项常规工作,重点做好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力度,继续推进中层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一个都不能少”计划,党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研究生思政工作一个都不能少;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挖掘和宣传“身边人”“身边事”优秀典型,讲好上海天文台自己的故事,凝聚全台职工学生,共同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表示,上海天文台的“十四五”规划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科技需求与部署展开,稳步推进应用研究方向上国家重大项目实施进行;副台长袁峰表示,目前天文口基础研究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上海天文台将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研究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在SKA、空间站望远镜及FAST阵列建设等国家重大科研方向上继续开展攻关,努力做出成果,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胡院长总结表示,沈台长和侯书记的报告内容详实,准备充分,政治站位高,同时也勇于直面自身不足,提出了务实的改革举措,显示了上海天文台能与院党组和院工作会议精神同频共振;上海天文台体量不大,但能够发挥优势,很多工作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充分体现了上海天文台作为国家科技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未来,天文研究也成为了国家重大科研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上海天文台在优势学科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上海分院宣贯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召开调研座谈会现场 

 

胡金波院长作院工作会议精神宣贯报告 

 

沈志强台长作工作报告 

 

侯金良书记作工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