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2021年度第一期“天之文科普大讲坛”

  314日,上海天文台“天之文科普大讲坛”举办2021年第一期讲座——《为“嫦娥姑娘”指路引航》。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50位现场观众和近400位线上直播观众共同参加了本期讲座。

  为契合“国际天文馆日”主题,本期“科普大讲坛”邀请上海天文台洪晓瑜研究员作主题为《为“嫦娥姑娘”指路引航》的报告。洪晓瑜研究员从天文学基本概念和上海天文台早期在射电天文学与VLBI技术(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的科研积累展开,介绍了上海天文台VLBI测定轨团队全程参与“嫦娥”系列探月任务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解了将天文学VLBI系统改造成应用于航天工程任务的实时VLBI技术的科学价值和重要意义。“做工程项目和做天文基础研究是不一样的。天文观测上,这次没有成功,科学家们还有机会申请下一次,一天不够,还可以多观测几天,但航天工程上则要求更高”,洪晓瑜研究员表示,“能把天文学中的技术应用到中国的航天事业中,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随后,曾带领团队在“嫦娥四号”任务中实现多项技术突破的王广利研究员与洪晓瑜研究员一起,接受了主持人采访,并与现场观众们就中国“嫦娥”探月工程以及“天问一号”任务的进展与未来规划等议题进行热烈的互动问答。

  “天之文科普大讲坛”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联合主办的科普讲坛,旨在“打开天文学的大门,让大众领略天文学的乐趣”。本年度讲坛将通过科普讲座和现场主讲嘉宾访谈、互动的形式,以天文学专业技术的趣味性话题为切入点,深入走进科研背后的故事,展现上海天文台一线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与科学家精神。活动由上海天文博物馆承办,徐家汇街道办事处、上海天文台团委协办。

 

洪晓瑜研究员作科普讲座

 

洪晓瑜研究员与王广利研究员共同接受采访,并与观众进行问答互动。

 

线上观众踊跃收看本期科普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