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妇委会组织参加“学党史著作 讲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0213月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上海天文台妇委会组织参加了“学党史著作讲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妇女节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加强“巾帼心向党 肩扛国家责”使命担当。 

  319日下午,上海天文台妇委“女性读书会”举办了《党的女儿话初心》首次读书会活动,面向全台女职工,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受到了女同胞们的关注与喜爱。此次读书会以“学党史著作讲党史故事”为主题,分享了中国近代史优秀书籍和读书心得体会,观看了记录短片《上海记忆:他们在这里改变中国》,通过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读书会上大家积极发言,纷纷表示通过回顾党的发展历程,让我们体会到了在百年前那样一个旧时代,革命先驱们坚定的信念与高尚的灵魂所闪耀出的光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女性科研工作者,更应该继续保持这些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沿着先辈们开创的道路,走得更高、更远,以科技造福世界。 

 

319日《党的女儿话初心》读书会活动 

    

  同时,上海天文台妇委会还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的系列党史专题学习。 

  315日上午,台妇委会参加了由上海分院组织举办的“巾帼心向党 肩扛国家责”党史专题学习主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这一伟大历史著作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发展历史,分享了分院各姐妹单位优秀女科学工作者的科研成果,交流了如何更好发挥“肩扛国家责”“女性半边天”作用的心得体会。在广泛深入的交流中,大家对妇委会在“巾帼心向党肩扛国家责”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女性科研人员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很多女院士、女科学家的研究工作硕果累累,同时她们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不忘科研初心,不畏艰难,奋力拼搏,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是我们学习、传承科学家精神的优良典范。 

  在上海分院的组织下,大家还参观了上海京剧院传习馆和上海档案馆外馆。通过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了解了我国京剧艺术的灿烂历史和保留传承现状,感动于老一辈京剧艺术家肩扛民族责任的爱国情怀和新时期京剧人传承国粹艺术的责任担当,对我国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不断发展和传承深感震撼,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进取心。 

  位于外滩的上海市档案馆,拥有丰富的馆藏档案,保存了完整的上海城市记忆,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此次参观的《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汇聚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珍贵历史资料,详细全面地展示了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全中国解放的历史进程。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表示,学历史,方知今日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所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作为女性科研工作者,通过这样的学习教育,更要认真学习体会革命先烈的高尚品质,将读史、学史的心得充分融入到科学研究中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 

 

座谈会上学习《共产党宣言》中译本 

上海分院各研究所妇女代表开展交流座谈 

参观上海京剧院传习馆 

与京剧表演艺术家交流探讨 

参观上海市档案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