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代表履职能力和民主管理的水平,加强职工代表对自身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职工代表提案的撰写能力,2021331日,上海天文台工会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培训,40余名职工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会议由工会副主席顾敏峰主持,台领导侯金良、陶隽、姚娅平参加了会议。

今年311日,中国科学院印发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为更好地执行和落实该文件精神,帮助职工代表知晓、领会职代会的职权、组织制度、议事规则等,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对《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随后从工会、职代会、职工代表三者间的关系入题,阐述了工会的职能定位,职代会和工代会的“合而不同”,并详细介绍了职代会的职权,职工代表的权利义务,最后以“使命在心、职责在肩、担当在行”与职工代表共勉。

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副主席、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会主席孙伟嬿应邀来台给职工代表带来《打造提案平台,保障职工权益》的主题报告。孙伟嬿解释了提案的基本涵义,介绍了不合格提案的评审标准、提案聚焦的重点,并从提案内容规范、提案质量提高、提案执行反馈机制完善等方面,回顾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提案发展的过程。孙伟嬿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优秀提案范例,分享了怎样写好提案的心得体会。

培训会上,党政办主任、职代会提案处理组组长于申对我台2018-2020年提案处理情况向职工代表进行了通报,天体物理研究室副主任、职代会生活福利组组长谢富国向职工代表汇报了近期就职工生活福利、部分研究室搬迁等听取意见情况。

培训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提案撰写、如何聚焦科研中心及单位长远发展和职工关心关注的重点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提案是职工代表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提案工作是职代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中广大职工智慧促进单位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会上,台领导表示我台要学习兄弟单位好的做法,持续推进提案工作,提案处理小组要监督提案落实工作,切实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单位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职工代表要围绕我台改革创新发展的大局,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在参与民主管理、创新文化建设、履职能力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