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陈俊平研究员参加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会见

 

2020113日,中国侨联发布《中国侨联关于表彰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者的决定》,我台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俊平研究员荣获一等奖。2021324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会见中国侨联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上海市获奖者,并为他们颁奖。陈俊平研究员参加会见。

郑钢淼部长对此次“中国侨界贡献奖”的上海市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对他们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推动上海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肯定。郑钢淼表示,上海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与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侨界人才密不可分。上海侨界人才济济,为建设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的陈俊平研究员于2011年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回国工作,现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课题组长。担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理事、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天文学报》及《Journal of GPS》等期刊编委。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研究生联合导师。

陈俊平研究员致力于卫星导航(GNSS)数据处理技术、北斗地面运控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围绕卫星导航科学前沿研究,持之以恒,专注于卫星导航数据处理理论研究及其科学应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担任北斗地面运控运行处理中心系统总设计师,带领团队升级了北斗核心信息处理系统,确保了北斗地面运控时空数据处理的自主可控,实现了北斗国际领先的分米级星基增强服务能力。有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提升了北斗导航系统整体的国际竞争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军事效益,对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陈俊平研究员还曾先后获得2018年度卫星导航科技进步特等奖、2018年度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中国测绘学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七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等。带领上海天文台卫星导航数据分析团队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我台在侨界工作中获得多项殊荣,已有天马望远镜项目团队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创新团队奖,沈志强、刘庆会和金双根分别获得中国侨界或上海市侨界的杰出人物、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创新人才奖和侨界贡献一等奖诸多奖项。作为侨界翘楚,获奖团队和个人为广大归侨人才和科研工作者树立了优秀榜样,将进一步鼓舞和影响我台优秀科研人员和杰出人才在科技创新、技术突破、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多积极作用,为切实推进我国科研实力提升、走向国际先进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侨界贡献奖”是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在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评选“中国侨界贡献奖”并进行表彰和宣传,对于激励侨界人才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

 

324日,陈俊平研究员(左三)参加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会见

郑钢淼部长为陈俊平研究员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