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青年科技创新交流会”在上海临港召开

  202149-1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青年科技创新交流会在上海临港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心系国家事 胸怀强国梦”,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促会)上海分会主办,上海天文台青促会、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青促会、上海天文台团委、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团委、上海高等研究院碳排放观测与数据研究平台承办。来自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天文台等12家单位的青促会会员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新技术中心主任张永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姚娅平分别致辞,鼓励参会人员积极交流,开展交叉合作,助力科技强国梦。随后进行交流讨论,共11位会员作报告,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围绕宇宙演化、药物研发、卫星设备与碳排放观测、纳米技术与传感器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交流讨论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临港园区总装厂房,直观感受卫星的组成分类、研制过程以及试验流程;同时直播参观了正在进行试运行准备工作的上海天文馆,邀请了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教育主管施全面讲解天文馆设计思路、展示要点以及亮点路线。 

  参观后会议进行主题为“我理解的科技创新”的结构化研讨。会员围绕创新的特点、难点以及解决方案三方面的内容展开交流讨论。与会代表们一致认同“创新是打破常规方式的束缚去解决难题、不断突破边界、实现多学科融合并创造价值,以科技造福人类”的科技创新理念。 

  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而青促会成员则是其中最具潜力的一支队伍。此次会议吸引了众多研究所青促会会员的广泛参与,促进了不同单位小组成员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推进了跨学科的交叉融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