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2021年第一期“星团有约”讲坛

  4月17日,上海天文台举办2021年第一期“星团有约”讲坛,围绕“就业指导”主题,邀请了曾在我台学习工作过的三位博士研究生和一位在职研究员,聚焦就业、工作和科研,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讲坛由上海天文台团委主办,旨在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更好地辅助我台青年人才成长。

  在职研究员拉斐尔·德·苏扎(Rafael S. de Souza)作主题为《宇宙统计学倡议 促进跨学科合作》的报告,介绍了他本人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包括从数学到天文学的专业转换,博士毕业后先后在日本、韩国、匈牙利和美国的大学与研究所中从事博士后工作,直到2020入职上海天文台等各个阶段的学习工作经历。作为一名数据科学家和天文统计学研究者开展科研工作,拉斐尔博士也是宇宙统计学倡议组织(Cosmostatistics Initiative)的主席、《Element Series in Astrostatistics》杂志的主编和国际天文统计学会的副主席。他所领导的宇宙统计学倡议组织非常看重多元化的合作,组织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从天体物理到计算机,甚至是艺术方向,均有所涉猎,组织注重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优势,以期更好地实现科学目标。

拉斐尔·德·苏扎研究员作报告

 

  李欢博士作主题为《作为本土博士的我如何开辟学术领域的求职之路》的报告。她于2019年6月从上海天文台博士毕业,目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她认为,毕业生可结合地域特点来思考自己的工作发展目标,还细致地分享了如何在诸多网站和小程序的招聘公告中分析筛选所需信息的技巧。同时,她指出,在求职过程中,要主动咨询,不拘泥于招聘条件的限制,应多与导师和有经验的行业前辈交流,获得他们的优质推荐必不可少。

李欢博士作报告

 

  杨其祥博士作《愿有多大 路有多长》的报告。杨其祥博士于2016年3月从上海天文台博士毕业,目前是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他在博士毕业后,没有继续从事学术工作,而是投身于教育行业,加入上海软科教育信息资源有限公司,成为一位高级顾问,如今他已成为公司合伙人。他用“不忘初心 天道酬勤”来总结这几年的工作经历。他表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善于改变思维定式,积极行动,不断坚持,才能实现良好工作成效。

杨其祥博士作报告

 

  甘建铃博士作主题为《数据的江湖 刀客与剑客》的报告。甘建铃博士于2010年7月从上海天文台博士毕业,留台工作5年,后于2015年离台,进入互联网公司工作,成为一名数据科学家。他介绍了大数据架构与数据治理的相关流程和所需条件,并表示,天文学术研究涉及对数学、物理、计算机、英语等多方面能力的要求,学生只有踏实搞好本专业的研究,才能基本具备独立思考和洞察规律的能力,为将来实现多学科跨界科研打下基础。

甘建铃博士作报告

 

  四位嘉宾还围绕求职和科研过程中的困惑与担忧等议题与观众进行了现场答疑与交流讨论。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总结表示,四位嘉宾精彩分享为研究生们的成长提供不同视角的思考。他强调,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灿烂未来正等待着大家去开拓,希望同学们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充满信心,饱含热情地做好科研工作,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