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杨志根研究员获得“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奖”称号并参加颁奖典礼

  2020127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和“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奖”评选结果,我台杨志根研究员获得“第十三届上海大众科学奖提名奖获得者”称号。2021519日,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颁奖典礼暨永远是少年科技会客厅活动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杨志根研究员参加颁奖典礼并上台领奖。 

  杨志根研究员主要从事天文和地球动力学研究,现担任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科普专业委主任。长期以来,杨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面向社会公众的科学传播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工作,担任辅导专家、评审专家和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创服务中心理事,还连续被聘为中国科协地球与行星科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科技出版社科技科普专家,工作成绩受到多部门的表彰。十几年来,杨老师作各类科普讲座或报告250余场,辅导青少年学生科创研究400余次,先后参加了50余场学生科创项目的评审,还作为特聘专家应邀去多所学校为学生和老师作60余场辅导报告,开展的科普讲座受众达到5万余人,提升了青少年科创研究能力,对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起到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海市大众科学奖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主办,旨在促进本市科学技术普及事业的健康发展,表彰和奖励在科学技术普及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杨老师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和抵制伪科学,为上海科普事业发展、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志根研究员(左一)上台领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