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2021年第三期“天之文讲坛”

  2021年中国科学院公众开放日和上海科技节期间,上海天文台于523日举办本年度第三期“天之文讲坛”,邀请了上海天文台钟靖副研究员作“望远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主题科普讲座。

钟靖副研究员作“望远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主题科普讲座

    

  钟靖老师从世界上的第一台天文望远镜“伽利略望远镜”出发,讲解了早期望远镜的构造、改进历程以及天文学家们如何利用它们扩展我们探索宇宙的视野,介绍了现代大口径天文望远镜的制造发展过程,如数家珍般地列举了世界著名光学望远镜,重点介绍了我国著名的“郭守敬”望远镜,同时展望了目前国际上大型望远镜设计制造的趋势,并带领大家观看哈勃望远镜科普短片,共同领略人类通过哈勃望远镜所观测到的宇宙奇观。

  本次讲坛还邀请了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研究室副主任周丹老师与钟靖老师共同进行深度访谈。周丹老师介绍了佘山40厘米望远镜修复工作新进展,并与现场观众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钟靖老师(左)与周丹老师(中)共同进行深度访谈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为主讲人颁发荣誉证书,现场部分小朋友也与主讲老师合影留念。

现场观众与钟靖老师合影

    

  “天之文讲坛”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联合主办的科普讲坛,旨在“打开天文学的大门,让大众领略天文学的乐趣”,每月邀请一位或多位天文学专家,围绕各类天文学前沿问题与上海天文台科研进展等话题开展科普讲座和交流探讨。本次活动由上海天文博物馆承办,徐家汇街道办事处、上海天文台团委协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