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参加上海分院“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2021年6月8日,上海天文台参加上海分院“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与受表彰人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等近20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进行了上海分院“两优一先”及第二届“身边优秀榜样”的表彰仪式。 

  上海天文台北斗信息处理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二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称号。北斗信息处理团队负责了北斗系统的“大脑”——信息处理系统的建设,在时间空间基准的建立、维持和传递的理论和算法方面,提出了很多创新方案,持续开展针对北斗系统的关键技术攻关与工程化完善改造,经过数十年努力,完成多项关键技术攻关,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解决了高实时差分参数与基本导航电文参数的并行高可靠算法设计,完成了北斗服务区内的基本导航电文和增强服务电文同时播发,攻克了星间链路和地面监测网联合精密定轨,卫星自主完好性监测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北斗空间信号精度优于GPS的服务水平,有效推动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面升级,为把北斗系统建成为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斗信息处理团队负责人胡小工研究员(中)上台领奖

    

  郑为民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二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称号。郑为民研究员长期从事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处理技术、月球探测器VLBI精密测量等研究,率先研制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LBI软件相关处理机,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及丰富的工程组织经验,研究成果成功用于历次探月任务,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嫦娥五号”任务中,带领VLBI团队完成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动力下降、月面工作、月面起飞、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环月等待(含上升器受控落月)、月地返回等9个飞行段实时测轨工作,在月面软着陆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汇对接和月地入射控制等关键测控事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最终圆满完成了“嫦娥五号”测轨任务,为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如期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相关成果已被入选“2020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近5年来,郑为民先后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等人才计划。 

郑为民研究员(左6)上台领奖

 

  上海天文台陈俊平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俊平研究员致力于卫星导航(GNSS)数据处理技术、北斗地面运控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围绕卫星导航科学前沿研究,专注于卫星导航数据处理理论研究及其科学应用,带领团队升级了北斗核心信息处理系统,确保了北斗地面运控时空数据处理的自主可控,实现了北斗国际领先的分米级星基增强服务能力,有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提升了北斗导航系统整体的国际竞争力。陈俊平研究员还曾先后获得2018年度卫星导航科技进步特等奖、2018年度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中国测绘学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七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等,带领上海天文台卫星导航数据分析团队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陈俊平研究员(右3)上台领奖

    

  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以下简称射电党支部)获得“中共科学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射电党支部始终围绕国家探月工程、深空探测等重大任务、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研发、平方公里阵列(SKA)望远镜数据处理等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和科研工作紧密融合,相互促进,通过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鼓励倡导团队合作精神,唱好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立足岗位做贡献。党支部带领广大科技人员自力更生,努力攻关,积极解决重大工程中的各种技术难题,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重大任务,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获得各项奖励。 

射电党支部副书记郭绍光(右5)上台领奖

    

  会议进行了主题报告展演。上海天文台左文文通过“国之所需 我心所向”主题展演,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叶叔华院士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讲述她的家国情怀。叶叔华院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战略科学家,曾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上海市科协主席。她是中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主持建立并发展中国综合世界时系统;开创性地提出建设中国甚长基线射电干涉测量网并倡导应用于空间探测,在我国探月工程测定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倡导建设并建成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大幅提升了我国射电天文观测能力并取得重要成果;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望远镜列阵(SKA)的创始国,将使中国在国际大科学工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她是中国女性的佼佼者,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多项荣誉,为我国科技事业的振兴和腾飞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她的精神将指引更多科研工作者继续砥砺前行。 

左文文通过“国之所需 我心所向”主题展演,讲述叶叔华院士的家国情怀

 

  上海天文台将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中央、中科院党组和上海市委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的相关部署,以“两优一先”与“身边优秀榜样”人员与集体为楷模,激励全台职工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接下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SKA区域中心、深空探测等方面加强谋划,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推进上海天文台创新发展新篇章。 

党委书记侯金良(左1)、工会主席汪显坤(右1)与获奖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