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在“红色百年 侨心向党”上海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展示侨界人士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怀及为国奉献的动人故事,上海市委统战部于625日举办“红色百年 侨心向党”上海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会。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及科研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演讲会。 

  沈志强台长发表“探索璀璨星空 筑梦航天强国”主题演讲,讲述了自己从坚定对天文学的热爱,出国求学,到学成归来,以科研成果报效祖国的心路历程。 

  沈台长在演讲中强调,我国的科技发展迎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得到显著提升,这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前辈的努力为我们奠定了今天的发展基础,在老一辈科学家的深厚积累和新时代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上海天文台在“探月”、“探火”、“北斗”和“空间站”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积极参加和承担“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等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我们作为国家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要不忘科技报国的历史责任,将自己的科研理想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切实承担起“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坚定科研初心,不畏攻关艰难,以更开放的心态,加强合作交流,向着国际先进水平奋力拼搏,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红色百年 侨心向党”演讲会海报 

发表“探索璀璨星空 筑梦航天强国”主题演讲 

讲述国外求学经历 

介绍上海天文台在服务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介绍上海天文台大型天文观测装置——天马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在服务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开展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介绍上海天文台积极参与和承担“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大型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上海天文台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