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SKA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216月,中国正式成为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SKAO)成员国之一。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厦门大学2021719日至23日在上海一起举办了“上海天文台SKA暑期学校”,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富坚研究员、吴亚军高级工程师、张佳骏副研究员、王婧颖副研究员、朱正浩博士后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顾俊骅研究员、李楠副研究员云南大学的日本访问学者Hayato,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的40名同学共同参加 

  为配合我国SKA科学研究的“2+1战略”,培养更多青年研究人才,本次暑期学校的授课内容广泛涉及射电信号及前景、宇宙学和大尺度结构、中性氢、模数转换、数字信号处理基础、数字接收机设计原理等多方面内容学习方式同时涵盖了理论与实践等。学员都表示受益良多。 

  在为期5天的暑期学校课程中,学员们始终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给授课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授课专家在寄语中表示,SKA作为国际科学大工程项目将会成为今后射电天文研究的核心平台,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推动天文学科的发展,所产生的科学成果值得期待,希望各位学员在未来积极加入SKA相关科学研究。 

  为更好地参与SKA第一阶段(SKA1)的科学研究工作,我国确立了“2+1”的科学布局,即确保两个优先突破领域以及若干特色研究方向。其中两个优先突破领域是“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和“脉冲星搜寻”。我国“2+1”的科学发展战略与国际SKA1遴选出的优先科学目标契合,使我国的科学团队能够更好地参与和投入未来SKA的相关科学。2020年,SKA2+1战略”科学目标的“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和“脉冲星搜寻、测时和引力检验”两个重点科学方向已经分别依托上海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正式启动,其余八个方向将随后分批次启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