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上海总领事一行参观上海天文博物馆并开展科学研讨

  720日,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Benoit Guidee)一行应上海天文台邀请,参观了上海天文博物馆并开展科学研讨。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向法方参观人员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上海天文台自1872年建台(徐家汇观象台)以来的历史、发展历程和若干代表性科研成果。 

  “高精度多功能底片扫描仪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负责人赵建海着重介绍了上海天文博物馆(佘山天文台)与法方悠久渊源以及当前升级改造项目推进情况,同时介绍了由我台自主成功研发且各项技术指标和性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两台高精度多功能底片扫描仪情况,表达了期待与法国巴黎和尼斯方面开展天文底片数字化合作的愿望。 

  法方人员参观了上海天文博物馆天文藏书及史料档案、40厘米天图式双筒望远镜的修缮进展和底片数字化实验室,同时前往天马观测站,参观了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 

  双方围绕中法天文史料、耶稣会科学研究项目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并探讨了上海天文台与法国各大天文台之间的科学合作前景。 

  法方表示,希望能够在上海天文博物馆修缮完成并正式开放后再次光临,同时期待中法两国在天文领域开展更多科学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