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离退休支部召开叶叔华院士纪录电影《星河一叶》观影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720日下午,反映国际著名天文学家、我国天文学重要奠基人、战略科学家叶叔华典型事迹的纪录电影《星河一叶》首映式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 

  910日,上海天文台离退休支部召开《星河一叶》观影座谈会,叶叔华院士来到现场,与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及离退休支部老党员共30余人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沈台长表示,我们要大力弘扬以叶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献身精神,让这种精神成为我们开展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在老一辈科学家为我们打下的深厚基础上,发挥优势,持续攻关,积极服务国家需求,真正担起“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和责任。 

  侯书记向老同志们介绍了上海天文台近年发展情况,尤其是佘山科技园区的建设情况,并邀请老同志们参观佘山科技园区,希望大家建言献策,继续关心和支持上海天文台的发展。 

  老同志们积极交流观影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当年和叶先生一起工作,共同经历了上海天文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发展历程,现在看到《星河一叶》纪录电影,感触很深,叶先生的家国情怀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上海天文台科研工作不断前行。叶先生始终心系国家天文事业发展,战略性地提出了发展建立中国VLBI网,在她的带领下,上海天文台积极参与承担“北斗”、“探月”、“探火”等重大国家任务和SKA国际大科学工程,做出了成果,建立了优势;同时,叶先生在工作中的韧性、冲劲、闯劲也鼓舞着大家不断开拓创新,她不拘泥于已有成果,不怕碰钉子,坚持不懈地追求创新发展,她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上海天文台和我国天文科学事业,希望新时期的科研工作者能够学习继承叶先生的情怀和精神,不断开拓新的发展方向。 

  叶先生也发表了她的感想,她希望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继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上海天文台在射电天文和导航定位技术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加快推进SKA科学预研与区域中心前期建设,积极服务国家需求,力争实现国际一流水平,共同推动上海天文台发展更上新台阶。 

观影现场 

台长沈志强谈观影体会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致辞 

刘鹏远(左上)、周玉娣(右上)、陆佩珍(左下)、钱志瀚(右下)发言 

陈刚(左上1)、顾震年(左上2)、李之方(左下)、胡锦伦(右)发言 

杨志根(左上)、傅承启(右上)、赵刚(左下)、王叔和(右下)发言 

叶叔华院士谈感想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