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上海天文教育研讨会暨科创实践工作站交流会成功举办

  924日至26日的“全国科普日”期间,2021年度上海天文教育研讨会暨科创实践工作站交流会在上海临港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承办,旨在促进科创实践工作站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推进上海天文科创教育发展。 

  来自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南汇中学、上海市上南中学、七宝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等研究所和学校的40余名专家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海天文台党政办公室主任、佘山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于申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上海天文台高度重视天文科普工作,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成为天文教育和青少年科创教育工作者交流分享的良好平台,共同推动上海天文科创教育进一步向更好水平迈进。 

  在“教育专家谈教育”专场,上海师范大学张艳辉副教授作《“双减”之后教育观念的变革》主题报告,从“双减”政策和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出发,围绕科技教育向“智慧驱动”、“创造为中心”、“讲究个性化、特色化”转变的问题展开探讨;上海电化教育馆馆长、教育专家张治作《未来教育,群智发展》主题报告,从未来学校的性质、教育模式和教学场景等入手,提出“信息技术赋能学校变革”的议题,并就此与现场观众展开交流;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向世清研究员作《时代背景下的科创教育》主题报告,就科创教育如何更好地实现“项目化、多学科融合”、“探索性、研究实践性”和“真实性、真实场景性”等教学要求展开交流和探讨。 

  在“科创实践工作站”交流专场,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总站项目负责人、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科技教育部副主任沈玉婷介绍了上海市科创实践工作站最新的实施情况和成效。她指出,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实践工作站重塑造、重实践、重探究,并展示了上海天文台科创实践工作站等多家工作站的创新案例。复旦大学基础医学科创实践工作站、上海师范大学生物与环境科创实践工作站、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科创实践工作站、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创实践工作站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站的特色,分享了实践心得。 

  在“天文教育”交流专场,上海南汇中学、上海市上南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单位开展天文教育的特色做法,表达了希望与天文科普场馆开展合作的需求;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的两位代表分别从教育研发和网络科普两方面介绍目前的资源情况和未来工作计划;上海天文台的代表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科普工作情况,并表示在上海天文台科普教育基地升级改造完成后,将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结合校园科学教育工作的需求,与上海各类中小学及高校共同开展类型多样的科普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上海天文台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在科学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支持作用,促进科普知识的传播。 

上海师范大学张艳辉副教授作报告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作报告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向世清研究员作报告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总站项目负责人沈玉婷作报告 

会议主讲人代表(部分)合影 

参会人员(部分)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