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会

  20211018日,上海天文台举办“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会,吸引了全台职工和研究生60余人踊跃观看学习。 

  《“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报告是“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的精品课程之一,已纳入中组部干部教育好课程目录。宣讲报告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通过视频、照片和现场讲述,回顾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发生的感人历史瞬间,梳理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重要历史。 

  宣讲报告整场约90分钟,共分为人间正道是沧桑、愿得此生长报国、许生国威壮山河、苟利国家生死以、直挂云帆济沧海五个篇章,主要讲述两弹元勋、科研人员、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牧民等群体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伟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感人故事。 

  本次宣讲会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送学上门”的课程之一,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大家纷纷表示,在我国一穷二白的困难时期,一批科学家、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战士,身怀强烈的爱国之心与报国之志,挥洒青春与热血,克服艰苦条件,突破科技难关,成功研制出原子弹,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中国大地上。重温这段辉煌历史,我们作为新时期的科研工作者,要充分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相结合,时刻牢记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初心和使命,把个人科研志向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而奋勇拼搏,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