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天之文讲坛”成功举办

  20211016日,第四期“天之文讲坛”成功举办,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韩文标研究员主讲《天文对中国古代重大历史进程的影响》。共50余名观众参加了现场讲座。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夜观天象的记录,古代人运用天象的周期性来计时、定位、指导农业生产等。同时由于天象的复杂性和神秘性,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往往被片面地解释为上天的预警、凶吉等,从而对社会政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韩文标研究员从夏商周时代的天象观测入手,以古书历史记载为参考,讨论了一些所谓“改朝换代预兆”的天象,例如太白昼见、荧惑守心等。韩老师在讲解中指出,这些事件的发生和天象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古代人受到了天象的启发,借用天象变化去人为地推动历史事件的发展。 

  在讨论环节,韩老师还围绕“中国古代是否存在科学”的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们古代虽然留下了很多天象观测记录,但是普遍局限于对“异象”的观测,而缺乏针对天象活动普遍规律的科学研究。同时他希望大家不要被这些古人在天象观测上的“奇闻异事”所迷惑,应该更多地关注天象变化背后的科学原理。 

  现场观众也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充分展现出大家对于天文的热爱。 

  “天之文论坛”一直秉持向公众传播最新科学知识、介绍科学方法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理念。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天文学会主办,徐家汇街道、上海天文台团委协办,上海天文博物馆承办。为更好传播天文科学知识,本次讲坛走出上海天文台,在徐家汇商圈T20大厦二楼举办。T站是徐家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致力于服务商圈的白领、党员和企业单位等,目标是打造成为徐家汇商圈的党建新空间、营商主阵地和白领加油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