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天马行空 宏观与微观”科普活动

  20211030日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学节之际,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天马行空 宏观与微观”科普活动。来自松江区天马山学校的30名同学参加了上海天文台天马望远镜园区的现场活动,同时有600余位观众通过上海天文台B站直播间观看了线上讲座。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同时介绍上海天文台的科研特色与成果亮点,以及开展科普活动的情况。他表示,上海天文台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力争将天文科普与大型科学装置相结合,将科学前沿研究与弘扬科学精神相结合,努力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音乐人刘延成带来了他专为天文人改编的歌曲《去远方》,致敬每一个为了科学梦想而不懈奋斗的科研工作者。 

  赵漳助理工程师作《看宏观——天马望远镜介绍》的报告,介绍天马望远镜的结构、技术指标、工作原理以及其在开展基础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任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赵漳助理工程师作《看宏观——天马望远镜介绍》科普报告 

    

  葛健研究员作《寻找第二个地球》的报告,介绍了寻找地外行星的原因和方法,并带领现场的同学们一同想象“第二个地球”的场景。他同时以一首原创诗作勉励同学们“大胆梦想,努力实现,想透再做”,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葛健研究员作《寻找第二颗地球》科普报告 

    

  沈志强台长作《“看见”黑洞》的报告,介绍世界第一张黑洞照片的研究历程和科学价值,同时介绍天马望远镜在此项研究一系列观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此展示了大型国际合作中的“中国技术”和“中国贡献”,最后勉励大家“去远方”,希望更多青少年投身天文学研究,与全世界的科学家一道,踏上探索浩瀚宇宙的漫漫征途。 

沈志强台长作《“看见”黑洞》科普报告 

    

  天马望远镜园区还现场开展了“宏观和微观”科普小实验。同学们分成了两组,一组在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志愿者团队的带领下,利用显微镜观察细胞与提取香蕉中的DNA,另一组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志愿者团队的带领下,利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太阳黑子,现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昂,亲身参与科学观测,在实践中收获了更多科学知识。 

  上海天文台将开展更多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展现上海天文台优秀成果,普及天文学科知识,介绍科学方法,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的科学传播氛围,更好地承担起服务群众的社会责任。 

天马望远镜园区活动现场 

开展现场科普小实验:利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太阳黑子 

开展现场科普小实验:利用显微镜观察细胞与提取香蕉中的DNA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