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12日上午,上海天文台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等收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台党员干部和职工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充分指导我们开展科研与管理工作实践。 

  观看新闻发布会后,全台干部和党员结合岗位工作,畅谈体会。 

  侯金良谈到收看新闻发布会的体会时指出,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核心要素,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科学院提出了“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作为科学院下属单位领导,必须要时刻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领会院党组提出的“国家队”、“国家人”深刻内涵,团结带领全台真正承担起“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与责任,不断向天文学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从自立走向自强,从破题突围走向战略引领,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深刻转变。 

  党委委员王小亚表示,通过今天上午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观看,让我们以更短的时间学习和了解了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主要内容。我们需要牢记和坚决执行,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和要干什么的使命,作为科技工作者,就是尽自己所能,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军事强大做出自己的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纪委委员李力刚表示,新闻发布会上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讲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百年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总结起来的“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十个坚持也是新时代科研工作者必须践行的第一要务。 

  时间频率研究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刘铁新表示,听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闻发布会,在观看的过程中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问题的回答中,我感受到发布者在回答问题中实事求是,总结历史,开创未来的精神。这些精神我们也可以应用到我们的工作实践中。一方面研究室在时间频率方面的研究工作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国家富强我们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从自主导航系统的建立,我们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从促进科技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我们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也对未来的发展坚定了信心,对四个自信有了更深的体会。另一方面,自主创新是一条艰辛的道路,必须克服困难勇往直前。这个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党在发展中如何解决问题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应用到科研实践中。另外自身也要经常总结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应用到新的科技创新中。 

  党政办公室主任于申表示结合自己的工作表示,要围绕“党建引领科研中心工作”开展好各项工作,积极与一线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做好沟通,了解群众的心声,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意识;落实台党委的工作部署,指导好基层支部的工作,做实做细“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围绕叶叔华院士《星河一叶》展播、身边优秀榜样的宣传等工作弘扬好科学家精神。强化自身本领,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争做信念坚定、服务科创、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上海天文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教处副处长、管理支撑党支部书记商琳琳表示,发布会中,一位日本记者询问《决议》通过的意义是什么,发布会的回答,也很好的解答了她心中的疑问。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勇于自我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曾审议通过两次决议:一是1945年发布《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这段历史作出郑重结论;二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以来党的重大历史问题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及功过是非和毛泽东思想基本内容与指导意义作了总结和评价。此次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次审议通过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一百年来伟大历史经验,鼓励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争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全面脱贫,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又被寄托于新的历史使命,我将牢记一代代革命党人的精神,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中的一颗螺丝钉。 

  人教处副处长兼研究生部主任、研究生部党支部书记马金表示,自己作为党员,会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工作中,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主动同导师和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努力解决他们的难题。比如通过深入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业、生活压力,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帮助同学们解决难题,同时也可以通过沟通,解决导学关系存在的问题,做好导师和学生的沟通桥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