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活动暨科普展示大赛成功举办

  20211111日,第二届“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活动暨科普展示大赛(下简称“活动”)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分会主办,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上海高等研究院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青促会小组承办,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团委、上海天文台团委、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团委协办。共30余名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向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上海高等研究院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四家单位的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征集科普作品,经过第一轮作品征集后,选出12组科普作品进入最终的现场展示。 

  在活动现场,上海应物所贺战军副所长致辞,欢迎青促会上海分会的青年人才齐聚应物所,共同参与这场跨学科交流的科普活动,并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勉励大家既要心怀理想,又要求真务实。 

  入选现场展示的团队分别介绍了各自作品的主题、构思和科学内涵,由上海应物所党委、团委领导和青促会上海分会和各单位青促会代表组成的评委团队根据作品的思想性、科学性、通俗性以及创新型标准进行现场评分。 

  上海高等研究院李娜团队作品《细胞总动员-打好病毒阻击站》获得一等奖;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李吉豪作品《石墨烯的前生今世》、上海天文台罗秋怡作品《太阳的诞生》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张振华团队作品《探索小行星》获得二等奖;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胡光作品《“核宝”的发电之旅》、陈畅其作品《核应急小科普》、朱振博团队作品《无处不在的辐射》和上海天文台熊翊飞作品《手把手教你看懂天体的光谱》获得三等奖,其余四组团队和作品获得优胜奖。 

  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唐裕华在总结致辞中分享了院青促会成立的初心,希望青促会会员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一流成绩的同时,也要做好科普活动,扩大此项活动的影响力,活动能够越办越出色。 

  本次活动的参会人员肯定了活动举办的形式和内容,希望下一次活动能进一步扩大规模,吸引更多研究人员和观众参加。 

  上海天文台曾于2020117日成功举办了首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暨科普展示大赛,旨在促进学科交流,推动以学科交叉与协同为主的科技创新,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碰撞。 

上海天文台参赛人员合影 

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唐裕华总结致辞 

参与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