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召开“四强星级”党支部建设推进会

  20211222日,上海天文台举办“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召开“四强星级”党支部建设推进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一行来到现场参加揭牌仪式并听取两个“四强星级”党支部的工作汇报。上海天文台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台务委员、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和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共同为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和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共同为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上海天文台共有3个党支部获得了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支部建在实验室“四强”党支部(创建)星级称号,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获得“五星级”称号,光学天文技术研室党支部获得“四星级”称号,管理支撑党支部获得“三星级”称号。 

党支部建设推进会现场 

    

  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刘庆会作《党旗飘扬在嫦娥和天问探测器轨道上》工作汇报,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进展。刘庆会表示,支部党员能够始终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始终坚持奋斗在承担国家航天测定轨任务和科研攻关的一线,克服长期值班和在高原、寒冷地区新建望远镜台站艰苦环境的挑战,合力提升测轨分系统的整体技术水平,在支部内培养科研骨干,同时以党员先进事迹带动和激励整个科研团队向党组织靠拢,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思想教育和优秀科技骨干的政治吸纳。 

  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主任郑振亚作《党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光”》工作汇报,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同时,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着重介绍了支部科研骨干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现场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和参加中科院党校年轻干部特训班的学习情况,通过身边人先进事迹激励支部党员带头承担好国家空间站任务研制和科学问题研究,不畏艰苦,奋勇攻关,做出高水平的望远镜设备,拿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叶叔华院士与朱能鸿院士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推动我国天文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李正华认真听取了支部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两个支部的工作成绩。他表示,两个支部围绕科研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方面的先锋作用,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自信。 

  李正华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育人的精神,其目的是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李正华指出,上海天文台要进一步弘扬好身边优秀榜样的先进事迹,结合叶叔华院士纪录电影《星河一叶》,让科学家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身上不断传承。他希望上海天文台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和院党组提出的 “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要求,将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日常科研工作,激励科研人员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做出能够代表国家意志、体现国家水平、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优秀成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正华书记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