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青促会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

  2021年12月29日,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青促会)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人事教育处处长商琳琳,党政办副主任左文文以及台青促会会员共15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欢迎天物室林琳、动力学中心廖石龙和时频室裴雨贤3名优秀青年人才入会。3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围绕个人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与参加科研项目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青促会小组组长许雪晴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回顾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发展历程、组织框架和管理办法,介绍了台青促会2021年工作进展和2022年工作计划。她表示,在2021年,台青促会结合院青促会整体工作规划,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与台党委、团委联合开展了“星团有约”和“学四史”等系列讲座,与院其它单位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心系国家事 胸怀强国梦”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青年科技创新交流活动,以及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跨学科交流等会议,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交流平台,碰撞思想火花,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10余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2022年,台青促会将结合青年科研人员的实际发展需求,继续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活动,促进会员交流,助力青年人才更好更快地成长。

  与会成员结合当前中科院最新发布的基础研究改革措施,围绕小组活动开展、提升会员积极性、促进会员交叉合作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党政办副主任左文文提出的制作青促会会员宣传片的建议获得与会成员的一致赞同,并被列为2022年台青促会首批工作实施计划。

  人事教育处处长商琳琳带领与会成员回顾了青促会管理办法,并指出,为提升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拟将会员组织、参与活动的情况纳入考评范围,进一步完善会员考核制度。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在总结中指出,上海天文台青促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用心选拔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入会,通过有效组织和支持,团结、凝聚全台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新的一年里,希望所有成员能继续践行青促会“团结”、“凝聚”、“创新”的核心宗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加强与其它天文研究单位、上海分院系统青促会组织的交流,以开放促进创新、以交流促进科研,助推我台科研水平更上新台阶,带领青年科研人员挖掘科研新方向、开拓科研新思路,进一步提升上海天文台在科技创新与科教融合方面的社会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