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天文台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中科院党组、中科院沪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切实保障全体职工和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党政同心,精细部署,做到防疫科研“双严双抓” 

  上海天文台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根据上海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台务会、党委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落实中央、上海市、院党组和上海分院分党组等上级有关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因时因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举措。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第一时间传达了分院党委书记紧急会议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并作了专题部署。3月中旬的党委会专题讨论了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支部和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将职工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放在首位,保障台重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并就具体事项逐一讨论和督促落实。结合台工作实际,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封闭管理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报告、落实好错峰上下班和阶段性实施居家办公,以及细致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324日,台党委向全台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发出了致全台广大党团员、干部职工和学生的倡议书,号召全台广大党团员、干部职工树立大局意识,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级党委和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敢担当、办实事,全台上下同结一心,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担当好疫情防控的红色尖兵,让党旗、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和科研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 

  326日晚,上海天文台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侯金良传达了上级有关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通报了台近期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并强调全台上下要严格强化和巩固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原则,做深做透各项预案,在保障我台承担的国家重要科研任务运行实施的同时,也要做好支撑与后勤服务工作,同时把对研究生和老同志的关心关怀体现在日常管理中,党政同责,众志成城,共同将我台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会上,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修订了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制定了封闭管理应急预案,细化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事项。台长沈志强要求台各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绷紧一根弦”,严守防疫不放松,满怀信心,勇于担当,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切实做到应急预案有效,信息传递通畅,部署执行到位,反馈机制及时,保障重大科研任务的执行实施,细致关心研究生和老同志等群体,解决职工和学生实际困难,同时大力宣传我台抗疫事迹,做好舆情管控和青年思想工作,细化并严格落实园区进出、物资保障、志愿者健康防护等工作,齐心协力保障各园区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发挥我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坚定信念,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我们的力量。 

  二、使命在肩,众志成城,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携手抗疫,并肩同行。”各支部积极响应台党委号召,结合本支部特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争做防疫保障的“红色尖兵” 

  管理支撑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冲到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的最前线,确保全体职工学生和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和安全,保障重要科研生产任务,切实发挥了“红色尖兵”作用。 

  管理支撑支部涉及部门多、人员多、事项多,既面临疫情防控压力,又要最大限度保障科研生产,管理支撑与后勤保障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在上海天文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管理支撑各部门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政办公室统筹落实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决定,及时协调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能到现场的现场协调,不能到现场的远程调配,保障台疫情防控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综保处、总公司排除万难,在人手紧缺的条件下,协调后勤、安保、食堂人员和物资调整等工作,处理应急事务,食堂、保洁等岗位的部分同志驻扎园区近半个月,确保园区食堂不断档、消毒清洁保质到位,共同保障了园区基本运行;佘山站在佘山科技园区各站点分散、工地施工同步进行的情况下,全面排查风险,提前部署,在突发封控筛查时,紧急安排食堂、宿管、电工等岗位同志入住园区并临时调整人员安排,落实食堂最大备货和住宿房间,认真组织各站点职工、学生和工地施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无一人遗漏,全力保障园区基本运转;信息计算中心为保障全台网络及各类服务器正常运行,调整机房值班人员处理突发情况,保证网络与机房环境稳定有序,为职工来台和居家办公提供保障,为远程办公、学习提供技术和软件支撑,同时根据我台需求,设计制作人员信息统计小程序,为全台疫情防控基础数据收集提供技术支撑;管理支撑支部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多位同志响应市紧急求援,迅速到位,驰援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徐家汇街道等,协助街道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任务,发放试剂盒、登记,帮助幼儿和老人做测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始终站在我台防疫的第一线。315日,台内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公告一经发出,就有14名党员和群众相继报名。在此后的四次核酸检测中,都有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实信息、扫码登记、维持秩序、及时通知没有来核酸检测的学生等,同时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志愿者们还做了共享文档——SHAO核酸志愿者经验手册,记录分享核酸检测的流程、经验,以及各类处理方法和技巧等。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志们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退休党支部号召老党员坚决执行上海市疫情防控规定,坚持居家少外出、不聚集,号召老同志们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支部还主动关心和了解退休职工在疫情中的身体、生活等情况,在得知居住在被封闭小区的老同志生活发生困难时,支部及退管会委积极联络联系社区为其解燃眉之急,让老同志们感受到了来自单位、政府和社会的温暖;支部及时了解疫情期间突发骨折及住院的退休职工的具体困难,专门联系台内派车送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使他们在病痛中得到慰藉;支部的部分老同志积极参加徐汇区田林街道、徐家汇街道、湖南街道、凌云街道和闵行区古美街道、梅龙镇街道等地的社区志愿者,他们或编纂、报道小区抗疫先进事迹,或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测试,充分体现出老党员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风貌和担当。 

  (二)守好科研一线的“红色堡垒” 

  各研究室支部在疫情期间迅速采取各项科研保障措施,紧急调整工作方案和人员安排,充分发挥“红色堡垒”作用,做到科研不停步、任务不中断,确保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的“双保险”。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为保障北斗等重要项目顺利度过关键任务节点和后续任务的有序推进,合理安排佘山激光站、野外台站和“北斗”任务北京驻守值班人员,克服野外台站寒冷艰苦环境和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困难,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和观测服务数据不中断,严格保障各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顺利进行;受疫情影响,很多承担工程任务的出差人员滞留外地,出差时间超过半个月,给工作生活造成诸多不便。针对这样的情况,支部及时联络职工本人及其家属,给予特殊时期的关心关怀支持,让出差人员安心工作,保障科研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团队协作,确保天马望远镜全天候运转和VLBI中心高效运转。在团队成员陆续处于封闭管理情况下,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和VLBI数据中心发挥团队协作的精神,坚守一线的10余名科研人员主动留下值守任务,保证了天马望远镜每天24小时正常观测、VLBI数据中心高效运转,开展脉冲星和谱线观测研究、国际VLBI联测、执行天问一号、嫦娥四号和五号VLBI测定轨任务。同时,研究室组织科研人员持续推进月球VLBI致冷接收机和终端设备的研发,细致维护天马望远镜设备,推进月球VLBI项目,确保重大项目进展。 

  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党支部的科研人员们全力承担国内外抗疫多重压力,面对工作齐心协力、坚守岗位、积极应对,每个人都能做到人在哪里,岗位就在哪里,全员保证24小时在线,随时协调沟通,努力做到设备不停摆、观测有秩序、数据不中断,努力确保全球光电观测网畅通。支部还主动关心研究室退休老同志,与他们组成“结对子”行动,每三天跟踪一次老同志生活状况,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困难,随时组织人员提供协助,保证老同志疫情期间身体健康和生活需求。 

  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党支部面对严峻的疫情,为了保证重大项目正常推进,主动型氢钟和被动型氢钟团队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优化调度试验程序,合理调派工作人员,确保氢钟研制工作按计划推进;时统团队合理安排来台和居家办公人员,确保项目验收出所和国家重要科研任务硬件和软件的研制与升级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各研究室党支部不仅坚守科研一线不松懈,还积极参加台内和社区志愿者服务,协助台内各园区和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真正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守好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的双重防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