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行动】白天志愿者,晚上搞科研。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做志愿者,晚上搞科研。”“胜利就在前方。”“当志愿者,既充实自己,又照亮他人。”“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能帮上忙,感觉很开心。”
——来自上海天文台志愿者
 
  上海天文台的各党支部大力号召党员在各自社区内参加志愿者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台内在职党员绝大多数完成了“党员双报到”,其中已有近40人在社区封控期间成为了志愿者,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
一、“我在老年人多的老式小区做志愿者”
  张佳骏,是天体物理研究室支部党员,也是普陀区真如街道的一名社区志愿者。
  早在3月底,张佳骏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3月26日,上海天文台接到上海分院紧急通知,征集在未来三天能够参与重点排查工作的志愿者。张佳骏在收到通知后,就立即报名并赶往长宁区的工作场地进行志愿工作。“当时正好是中午,我随便吃了几口饭就出门了。到了长宁区的工作地点,主要做分发抗原试剂盒的工作,一直做到下午五点多。”张佳骏还说,“那天正好是我夫人过生日。本来中午想做点饭给她过生日,但一征集志愿者我就过去了,一直到晚上做完了志愿工作、又买了个蛋糕回家,才给她过了生日。不过她也是党员,也很支持我做志愿者。”
张佳骏(右)在长宁区参加志愿服务
 
  4月的社区封闭管理开始后,张佳骏就成为志愿者。“老式小区,老年人多,我们的楼组长年龄也大了,所以很多工作都是我们年轻人去做。”张佳骏表示,日常的志愿服务主要是搬运、分发政府物资和居民团购物资,还需要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并挨家挨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碰到了居民外出或未能规范佩戴口罩,张佳骏和志愿者们都会主动劝导居民。他还自己编写了《劝阻小指南》来帮助其他志愿者更好地劝导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要求。
  但对张佳骏来说,最辛苦的工作还是搬运政府物资。物资一送到,张佳骏和其他志愿者们赶到小区门口准备卸货。“记得封控刚开始的时候,有一次物资送到了我们小区门口。那天正好下着大雨,物资还是散装的,没有分拣。”张佳骏回忆道,“都是一大堆散装的白菜萝卜,我们只好冒着大雨自己分拣,分好了再一家一份地送过去。不过后来陆续发放政府物资时,这种情况就改善了,变成了分装好的一箱箱物资。”但卸货也着实累人。“有一次去卸货物资,每箱有4.5公斤重,一共有1800多箱,卸货到最后,手套都磨破了,累得人腰酸背痛。”但张佳骏也表示,虽然很累,但能及时将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张佳骏在搬运物资
 

 

二、自掏腰包,捐献防疫物资

  志愿服务繁忙,防疫物资消耗得很快。“刚开始的时候,志愿者们的防疫物资十分紧缺,隔离衣、消毒片、酒精喷壶等等,这些防疫物资都很难领到。”张佳骏说,“有些志愿者为了节省防疫物资,会两三天都不换隔离衣,但这样是很有风险的。”于是,张佳骏就主动联系附近的防疫物资售卖点,自掏腰包,为志愿者们购买防疫物资。“第一次买防疫物资的时候,我先自己付了两三千块钱,去提货买回来2箱防疫物资。”张佳骏说,“但这么少的防疫物资很快就用完了,我就又自己花了七千多块钱买了第二批防疫物资。这前前后后我自己花了一万多块钱,但防疫物资还是不够。”于是张佳骏向居民发起捐助活动。
  他在居民微信群中这样写道:如果大家相信我,我愿意负责收集捐款去购进更多防疫物资。
  没想到消息发出不久,就收到了居民的踊跃捐款,总金额达到了1.5万之多。“我上午发起了捐助活动,还不到中午就收到了100多笔捐款,有几十块钱的、有几百块钱的。”张佳骏欣慰地说道,“居民朋友们都非常感激我们的志愿服务,非常踊跃地给我们捐款。用这笔捐款,我们当天下午就购进了一大批防疫物资。后来居委会的防疫物资的补给也逐渐跟上了,所以到目前为止,这批最近购买的防疫物资还够用。”
三、白天志愿者,晚上搞科研
  结束了白天的志愿服务,张佳骏晚上还要继续搞科研。张佳骏长期从事宇宙大尺度结构数值模拟和21厘米宇宙学的研究。居家办公期间,他的科研工作也持续推进。
  在国际合作宇宙学项目BINGO射电望远镜的建设方面,张佳骏要经常与项目组的同事在深夜进行线上会议形式的沟通。BINGO射电望远镜是国际平方公里阵SKA的探路者计划之一,它的建成将成为天文学家探索宇宙大尺度结构、暗物质分布、暗能量状态方程的强有力工具。“因为要和国际团队进行沟通交流,深夜开会是常有的事,现在居家办公期间也不例外。”张佳骏这样说道,“这是个21厘米巡天项目,于2021年7月公开发布启动,今年的下半年会在巴西正式开始望远镜的建设,包括场地、道路、底座等部分的建设。目前,项目正常推进,已经建造完成两个探测单元。”
  在空间站巡天望远镜(CSST)的相关研究方面,张佳骏在居家办公期间也参加了CSST长三角科学中心会议。“中国空间站要建造巡天望远镜,而我目前的工作就是运用计算机模拟的方式给出宇宙演化的模型,来模拟望远镜建成之后可能接收到的科学信息。”张佳骏表示,“这些模拟数据和参数可作为对比和参照‘数据库’,为科学家们在后期如何使用空间站望远镜的数据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方向和方法上的参考。”
  同时,张佳骏还深度参与了SKA的科学研究项目。“这个项目也是采用计算机模拟的方式,但技术成分更多一些。”张佳骏介绍,“这种模拟需要从SKA望远镜可能出现的各种影响实际观测的因素出发,对望远镜未来的真实观测数据进行仿真,对这些影响因素和有效数据之间的关系提供数据参照。”此外,张佳骏还表示,在SKA专项“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方向,上海天文台的科学团队还力争在下半年发布首套全规模仿真数据库。“这套全规模的仿真数据库能够帮助科学家们进行未来如何处理SKA数据的前期自我训练。”张佳骏说,“我们还将组织数据竞赛,从这套数据中分出小数据包,进行公开分发。希望参赛团队能够提出对应的软件算法,以便于从这些数据中找到微弱的信号。这项数据竞赛也同时为我国参与SKA大科学工程积累‘人才库’。”
天体物理研究室张佳骏
 
志愿者心语:
  “因为我是一个党员,面对病毒的威胁,我想起了我的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不牺牲谁牺牲!我不上谁上!当然幸好我没有真的被感染,哈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