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园区食堂:“守护一日三餐,我们依然在这里!”

  自3月16日开始,徐家汇食堂的几名工作人员驻守在单位里,已经为保障园区内职工和研究生的一日三餐奋战了两个多月。
一、“大家都尽快住到单位里来!”
  3月中旬开始,疫情形势逐渐严峻起来。由于小区封闭,部分厨师和阿姨无法到岗,食堂的人手一下子少了很多。徐家汇园区食堂负责人徐国玉说:“我们园区食堂,原本三位大厨。一位大厨先被封控,到了3月14日,另外两位大厨也陆续被封控。厨师们都来不了,这食堂炒菜烧饭可怎么办呀?”经过台内协调,决定紧急安排位于松江区的佘山科技园区食堂大厨来徐家汇园区支援,于14日晚间到岗,才终于解了燃眉之急。
  “不过,当时的人员还是配不齐,最少的时候只有两三位阿姨能来上班。非常感谢保洁阿姨伸出援手,帮助食堂洗碗、擦台面等等。从3月16日开始,我就搬到台里住了,也跟大家说,等能出小区了,就尽可能住到单位里来。当时就担心被封控了来不了,耽误了园区食堂的工作。”徐国玉说道。在这样的号召下,食堂的工作人员全都陆陆续续搬进台里。一开始,大家还能在宿舍楼的房间里落脚,但随着4月开始疫情逐渐严峻,宿舍楼也“足不出户”后,食堂的工作人员就全部搬到食堂的办公室和餐厅小包间,睡在窄窄的沙发上,这样一住就是两个多月。
二、“有困难别灰心,我们积极面对!”
  4月封控开始时,食堂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采购不到物资。徐国玉回忆道:“4月初,我们食堂的物资是按照4月9日解封来配备的。但等到了时候,还是没有解封,可物资快用完了,肉、菜到哪里买?”食堂紧急联系长期供应商,结果供应商也没法送出物资。这可怎么办?封闭期间,留守园区的职工和学生有近200人。如何解决这近200人的吃饭问题,成了园区食堂遇到的“头号”难题。好在党委书记侯金良早在4月4日就已经联络了物资渠道,综保处的钱晓敏也积极帮助,多个部门通力合作,终于解决了食堂物资的问题。
  4月封控刚开始时,部分宿舍的职工和学生还能来食堂打包带回宿舍。但实行“足不出户”的管理方式后,一日三餐就需要配送到每一间宿舍的门口。由于人手实在有限,食堂便与园区内的志愿者们相互协调合作,确保职工和学生按时用餐。
  “平时,园区里的学生们晚上睡得晚、早上起来晚,很多同学都不吃早饭,直接吃中午饭了,所以对食堂早饭面点的需求量没那么大,我们需要准备的早餐量也没那么大。”徐国玉说,“但到了封控期间,每一餐,包括早餐,都要送到宿舍门口。园区里将近200人,这对早餐面点的需求量就一下子变大了,就连包子、馒头也要200多份。”
  食堂每周早餐配备了包子、馒头、油条、油饼、面包等餐食,但为了让封控在宿舍里的职工和学生吃得好、吃得丰富,食堂的工作人员还是想尽办法更新食谱。每天,园区志愿者都会统计大家的用餐需求,职工和学生们也纷纷提出建议,比如“2个包子、1个鸡蛋”“除了馒头、包子外,希望有更多样化的早餐”或者“某某菜要少一点,某某菜要多一点,米饭少一点”等等。针对这些多样化的需求,食堂的工作人员要对照着纸条,分别在不同的餐盒上贴好标签、注明房间号。相比统一配置标准餐食所需要的时间,这样的“定制化”配餐管理所需的时间要比往常多出一倍。
  这是一份徐家汇园区食堂每天的工作日程:
  但在这样的忙碌中,食堂的工作人员还是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4月初,和面机的转动皮带断了。和面机坏了,一时无法维修和更新,但又要保障早餐按时供应,食堂的工作人员就“亲自动手”,早晨5点多就起来手工和面、手工捏面点。早餐面点需求量大、制作慢、种类又多,但大家还是保证在每天早上7点左右出炉出锅,一份份地分装好,再请志愿者送到各宿舍门口。就这样,一直到5月底,每天的早餐还是食堂工作人员手工制作的,不仅保证了日常面食种类的供应,还增加了小饼干、蛋黄酥等多个品种。
三、“两个多月没回家了”
  疫情期间,食堂的10名工作人员——1位厨师与9位阿姨,已经在食堂驻守了两个多月没回过家了。他们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也不再遵循平常的个人分工,而是有活儿就抢着干,备餐、配餐,上一顿饭刚刚准备好就要赶紧准备下一顿饭。但大家都说,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食堂的工作就是让大家吃饱,尽可能地吃好。忙碌之中,大家也不忘保持相互打趣鼓励,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为第二天的工作做更好的准备。
  但中途还是出了点小意外。在一次10人混管的核酸检测时,其中一管的检测结果为“待复核”,而食堂大厨的检测样本正好在这一管中。台内迅速采取措施,将所涉及的10位职工隔离观察。大厨师傅深感担心:“隔离等待复查的那段时间,心里特别紧张。我每天在食堂准备园区将近两百号人的餐食,这万一出了什么问题,可如何交代呀?”大厨师傅被隔离,食堂少了主厨。徐国玉就不得不带领几位阿姨,自己上手炒菜了。“食堂总要供应不能停,我们就只好自己炒菜烧饭了。”徐国玉说,“当时大家的首要原则就是保障食品安全,先要把菜烧熟,再尽可能烧得香,不能影响了园区的饮食保障。”好在几天后的核酸检测复核,10位职工全是阴性。大厨师傅回归岗位,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疫情趋向平稳后,从5月1日的晚饭开始,园区里的职工和学生又可以走出宿舍,到食堂打包饭菜带回,大家的心情也不再那样紧张。食堂的工作人员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希望早点在食堂的大堂里见到大家来吃饭。保障好大家的一日三餐,我们依然在这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