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走进天文 你我同行”上海科技节专场活动

  2022年8月20日至26日的上海科技节期间,8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走进天文 你我同行”主题线上科普活动。400余位观众参加了线上活动。
  云讲座暨上海天文台“天之文”科普讲坛2022年第二期讲座中,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合作组织成员、上海天文台赵杉杉博士作“‘看见’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怪兽”主题线上科普讲座,介绍了黑洞是什么、银河系中心黑洞照片的诞生过程、银河系中心黑洞照片与首张M87*黑洞照片之间的异同点以及在这项工作中我国科学家的贡献等内容,讲述了黑洞照片背后的科学故事和我国科学家探索世界天文学前沿、积极参与大型国际合作的奋斗历程。
赵杉杉博士作“‘看见’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怪兽”主题线上科普讲座
 
  自2020年上海天文台进行首次“云游天文台”活动以来,本次云游天文台升级了云游路线,带大家参观了上海天文台天马望远镜观测站、行星磁流体力学实验装置以及星载氢钟实验室。各实验室和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开展各项科研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所取得的成果。
  云访谈交流阶段,刘庆会研究员、李力刚研究员、赵杉杉博士和潘晓燕工程师与线上网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解答线上观众的提问,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体会。他们表示,科学探索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紧迫的压力,虽然每位研究人员的研究方向不同,承担的科研任务不同,但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在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向着科学高峰不断攀登。云交流环节的最后,刘庆会研究员表示,天文学研究需要各个专业的人才,希望线上的同学们打好基础,潜心钻研,不断追求卓越、追求突破,以出色的成绩为天文学研究做出贡献。
各位嘉宾与线上观众进行云访谈交流
 
  本次活动是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云游天文台和云访谈环节,嘉宾们也简要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发展历程,结合本次活动中的参观路线和科普讲座内容,重点讲解了上海天文台在时间工作、VLBI测定轨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所作的贡献。嘉宾们表示,从我国第一台氢原子钟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到圆满完成历次探月、探火的VLBI测定轨任务,“科研报国”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的心中持续传递。我台科研工作者也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秉持“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坚持不懈,严谨求实,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勇攀科技高峰,用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报效祖国。
  本次公众主题活动获得了观众良好评价。未来,上海天文台还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单位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的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讲好中国天文故事,传播好中国科技声音,为推动上海市科教融合事业发展、提升市民科学素养和推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