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小小少年 大大宇宙”家庭日活动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之际,为深入弘扬家庭美德,积极倡导和谐文明的生活理念,推动上海天文台创新文化建设,2022年8月21日,上海天文台在佘山科技园区举行了主题为“小小少年 大大宇宙”的家庭日活动,来自21个职工家庭的30位小朋友及陪同家长参加。
  此次活动围绕“我有一个科学‘家’”设计了“我是小画家”、“我是旅行家”、“我是科学家”、“我是探险家”和“我是创作家”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天文科普讲座和亲子互动环节,帮助台内职工子女提升对家长从事职业的认知,增进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情感交流,发展孩子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让孩子们感受探索科学的快乐。
  在“我是小画家”的签到环节,小朋友挑选喜欢的彩色水笔,发挥想象力,在签到背景板上绘制出充满童趣的画像和签名。
在签到背景板上绘制出童趣画像和签名
 
  在“我是旅行家”环节,小朋友们参观了佘山科技园区的部分科研区域,了解家长们在工作中的辛劳付出以及对天文事业的贡献。
参观佘山科技园区的部分科研区域
   
  在“我是科学家”特色科普小课堂上,吴晓静、孟文东、陈亮三位老师分别为孩子们带来了有关“VLBI测定轨”、“激光测距”和“黑洞”的科普微讲座。三位老师精心准备,根据小朋友的特点,别出心裁地从嫦娥探月、科幻片中提到的激光剑和黑洞怪兽说起,图文并茂,讲解通俗易懂,小朋友听得津津有味,踊跃回答问题,与讲座老师热情互动。
吴晓静作“VLBI测定轨”主题科普微讲座
孟文东作“激光测距”主题科普微讲座
陈亮作“黑洞”主题科普微讲座
小朋友们踊跃回答问题,与讲座老师热情互动
 
  在“我是探险家”趣味亲子游戏的互动环节,“北斗导航”小游戏融入了天文概念,通过导航系统的定位,小朋友们穿越重重障碍,找到目标天体;“齐心协力”亲子互动小游戏,在小朋友和家长的密切配合下,把目标快速、平稳地运送到目的地;“快乐星球”小游戏中,小朋友们放飞自我、又蹦又跳,将亲子互动游戏环节的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的“我是创作家”环节,小朋友巧妙利用在此前游戏环节中赢得的天文元素贴纸与活动材料包,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创作出一幅幅他们心目中的美丽星空。
创作出小朋友们心中的美丽星空
 
  在本次“有料又有趣”的家庭日活动中,通过将天文元素融入各个环节,寓教于乐,使小朋友们了解父母的工作、认识上海天文台,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孩子在享受成功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增进了亲子感情和小朋友之间的同伴友谊。不少职工在活动后表示,这样的活动对于增强职工的单位归属感很有帮助,上海天文台就像一个大家庭,带着家属和孩子回到这个家,感到很自豪。
  未来,上海天文台还将继续举办各类职工家庭日活动,为职工及家属创造轻松愉快氛围同时,也不断牢固我台职工“向心力”,激励全台合力为我国天文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