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2022年度天文学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授课活动

  720日至21日,2022年度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授课活动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年度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实践工作站开辟了13个主题科创课题,为百余名学生提供探究天文的实践机会。 

  720日,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实践工作站副站长左文文代表实践站欢迎同学们参加此次科创实践,并介绍了上海天文台概况以及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基础科学研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工作站的多位老师围绕“天文学基础”、“当今大背景下中学生如何开展科创研究”、“科创实践中的安全教育”、“开展天文创新实践课程开展注意事项”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上海天文台的赵杉杉博士以“银河系中心黑洞‘写真’”为主题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工作站也邀请到22020年、2021年天文学实践工作站优秀学生为大家分享经验。 

  为帮助学生在选题前对各研究课题有全面的了解,工作站专门安排额外的基础课程课时,于721日组织了课题介绍和选题答疑,13个课题的指导老师分别介绍课题的基本方向、创新点和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根据课程计划,学生们将在7月至9月开展研究课程,各位老师将通过线上大课和一对一小课的模式,指导学生开展科创实践课题。 

  上海天文台长期重视科学传播工作。自2016年上海天文台成功申请成为上海市首批青少年科创实践工作站之一以来,至今已与格致中学、南汇中学、上南中学和向明中学等四个实践点开展了合作共建,开展了6期实践工作站课程,共接收720余名高中学生进入工作站,超过650名学生在这里完成了观测类、理论类和数据挖掘类等研究课程,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天文学研究的浪漫,也体验到科学研究的严谨,帮助众多同学迈出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成长路上的重要一步。未来,上海天文台将继续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上级有关单位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更为广泛优质的科学传播工作,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营造社会创新氛围和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左文文作《上海天文台天文学科创实践工作站介绍》报告 

赵杉杉作《银河系中心黑洞“写真”》科普报告 

汤海明作《天文学基础综述》基础课程报告 

杨志根作《当今大背景下中学生如何开展科创研究》报告

工作站的两名优秀学员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左文文介绍科创实践课题执行须知 

线上学员截屏汇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