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杨志根研究员获得“第十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杰出人物”称号

  917日上午,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同时揭晓了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人物选树名单。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杨志根研究员荣获“第十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杰出人物”称号。 

  杨志根研究员主要从事空间大地测量与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2000年前后他开始加入天文科普活动,自2007年退休前后的十多年中,他更是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兴趣爱好,积极从事大众科学的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创教育实践,先后应邀担任长三角地区和上海市的青少年学生科创活动的辅导与评审专家;2014-2020年连续两届被聘为中国科协地球与行星科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科技出版社科技科普专家;现任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科普专业委主任、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特聘专家、科学种子服务中心理事、以及复旦附中选修课校外指导老师等社会职务。过去的十多年中杨志根出于对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科学教育与传播的兴趣和责任,身体力行,几乎利用自己全部时间坚持在一线组织开展科学传播与学生科创实践活动,至今面向社会公众作各类科普讲座或报告300余场次,面向青少年学生的科创教育作大会辅导报告70-80场次,培植与辅导了约500余个学生科创项目,总受众数万人次。近十多年来,杨志根作为一名大众科学传播的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科创研究的培育者,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他坚持每一个科普报告要让听众听懂、听明白、能提出问题,他与他的科创辅导专家团队密切合作、力争做到不让一个有希望的学生科创项目掉队,为上海科普教育事业发展,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和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并于2020年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奖)”。 

  据主办方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及国家和本市评比表彰管理制度的有关文件精神,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决定今年起将上海市大众科学奖评选更名为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人物选树。本活动自1995年开展以来,今年已是第十四届。近几年,随着全社会对科普工作重视度和参与度的不断提升,为更好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创造性,大众科学传播人物选树从本届开始由每两年开展一次改为每年开展一次;除了每届评出大众科学传播杰出人物不超过5人之外,还特设评选大众科学传播新锐人物不超过5人。 

杨志根研究员(右一)上台领奖(图片来源:上海科协 微信公众号) 

杨志根研究员获得“第十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杰出人物”称号证书与奖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