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与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团委团建联建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互学互访活动

  9月23日下午,上海天文台团委、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团委、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团建联建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互学互访活动。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姚娅平带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各党团支部代表一行,前往上海微系统所进行了参观和座谈交流。

  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纪委书记陈丰伟和副书记陈英的带领下,上海天文台一行人员参观了上海微系统所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展示中心,学习了周仁、邹元爔、吴自良、徐元森等几代科技工作者坚守“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和他们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感悟他们的科学家精神,并沉浸式地了解上海微系统所的历史、人文以及“三个重点突破”和“五大重点培育”等内容。
  上海天文台团委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左文文以《夜空中最亮的星》弘扬科学家精神微课讲述了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院士的科学故事,与大家共同学习发扬叶先生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座谈会上,上海微系统所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妇委主任陈英对上海天文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此次参观和座谈能让两个研究所的青年人员围绕科学家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等相互交流经验、学习借鉴,共同提升。
  交流讨论环节,参加座谈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微团课,让大家从老一辈科学家的身上感悟到力量,激励着青年一代的科研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用实际行动爱国报国。上海微系统研究所团委书记、极端微电子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郑理分享了周仁先生爱国的故事。团委副书记、研究员谭冲表示,科研过程中虽苦随累,不仅仅是责任担当,更源于热爱。超导电子学实验室团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季秋骋介绍了微系统所“三位一体”的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模式。机关团支部书记、人力资源处高级主管朱孟莉从本职工作出发表示她的主责主业就是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张佳骏分享了他所在团队在选择数据处理软件芯片时,选择了一个要付出努力更多但却更稳定长效的方案的故事。副研究员钟靖和大家介绍了天文学基础研究如何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开展。高级工程师宋叶志、裴雨贤围绕软件和硬件国有化,表示既要正视与部分进口软硬件的差别,又要加强国产化,加强单位间合作,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党政办王涛分享道,要通过宣传、入台教育、“严谨表述、虚心治学”活动,将学风作风的刚性要求、科学家精神的本职宣传到位。党政办夏洋分享了她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的经验,通过“见人见事见精神”的方式,以“身边人”的故事来展现呈现科研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座谈会的最后,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姚娅平在讲话中对微系统所的接待表示感谢,充分肯定此次互访互学。她认为双方的座谈将单位特色和自身工作特点相互融合,结合参观和微课所学所悟,有问有答,交流深入,很好地实践了科学家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她还邀请微系统所组织青年代表来上海天文台参观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