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迎台庆 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四“弘扬科学家精神 重温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科学家故事分享会暨台史知识比赛

  2022年11月4日上午,上海天文台举办“迎台庆 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四“弘扬科学家精神 重温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科学家故事分享会暨台史知识比赛。本次活动由台党委主办,台工会、团委、妇委承办。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与台职工、研究生等50余人共同参加了活动。
  侯金良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恰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年,从建立“北京时间”到我国第一台氢原子钟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从拓展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到成功应用于“北斗”工程,从探索筹建中国VLBI网到圆满完成历次“嫦娥”探月工程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的测定轨任务,从对银河系内5个星团的研究拓展至给黑洞拍照以及对黑洞吸积、星系、恒星、宇宙再电离等领域的研究,长久以来,上海天文台始终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世界天文学前沿领域,到目前不仅已经拥有了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研究团队,更在多个研究领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在这样的时刻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重温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科学家故事分享会暨台史知识比赛,讲述回顾以叶叔华、朱能鸿、杨福民和郑大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故事,激励全台职工和研究生继承和发扬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号召全台继续秉持“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提到的“三个务必”和对科技创新的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持不懈、严谨求实的态度,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勇攀科技高峰,为走好天文学研究第一方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贡献。
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讲话
 
  在活动第一篇章“聆听科学家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几位科研人员代表讲述分享了我台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
第一篇章“聆听科学家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故事分享会现场
 
  王锦清正高级工程师作《叶先生,是什么让您矢志不渝地推进中国VLBI的发展?》主题报告,讲述了叶叔华院士主持建立我国综合世界时系统、建立我国VLBI网并将其成功应用于探月与深空探测任务,以及开拓性地推动我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故事。他还分享了自己参与的在西藏建设射电望远镜及台站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在西藏这样的高原地区新建野外台站的过程中,叶先生前瞻性的科学视野、为科学研究不懈奋斗的决心和勇气也时常鼓舞着青年一代科研人员不断克服艰苦环境和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种种挑战,大家将在叶先生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继续前行,切实践行“科研报国”。
王锦清正高级工程师作《叶先生,是什么让您矢志不渝地推进中国VLBI的发展?》主题报告
 
  张聪聪高级工程师作《朱能鸿院士科研故事》主题报告,介绍了朱能鸿院士多年来始终心系祖国、精益求精,继早期主持1.56米望远镜等天文仪器并获得优秀成果后,又先后主持研制了1米激光测距望远镜、1米星地通信望远镜、1.2米望远镜和1.8米大口径望远镜,设计理念先进,性能指标优异,为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朱院士还致力于天文光干涉技术的研究,亲自指导团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团队正在开展国内首个光干涉样机的研制工作。张聪聪表示,自进入上海天文台以来,在朱院士的悉心教导下逐渐成长,朱院士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和淡迫名利的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团队的青年一代科研人员奋力前行。
张聪聪高级工程师作《朱能鸿院士科研故事》主题报告
 
  孟文东高级工程师作《杨福民和上海天文台卫星激光测距》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卫星激光测距的开拓者——杨福民研究员带领上海天文台几代科研人员开创中国卫星激光测距事业的感人故事。她在报告中指出,杨福民研究员始终聚焦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不畏艰难、潜心研究,研制我国第一、二、三代激光测距系统,牵头建立了中国卫星激光测距网并为世界熟知,主持研制国内首个激光反射器、星载激光时间比对、碎片测距系统,使卫星激光测距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表示,团队的科研人员将在杨老师打下的基础上继续奋力前行,推进上海天文台激光测距再创辉煌。
孟文东高级工程师作《杨福民和上海天文台卫星激光测距》主题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的陈剑利教授通过线上形式作《A Beautiful and Caring Life》主题报告,介绍了他本人在郑大伟老师的教导下逐渐成长和从事科研工作的故事。他在报告中指出,郑老师长期从事数据分析和地球自转相关研究工作,不仅取得了有国际显示度的成绩,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非常关心学生和后辈,和蔼可亲、以身作则,引导和影响了当时一批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陈教授还表示,郑大伟老师与叶叔华、朱能鸿和杨福民等老一辈科学家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们身上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和育人的精神将激励更多青年一代科研人员攀登科技高峰。
陈剑利教授通过线上形式作《A Beautiful and Caring Life》主题报告
 
  在活动第二篇章“重温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台史知识比赛中,来自5个研究室和管理支撑部门的各参赛队伍进行了必答题、抢答题、“你演我猜”三种形式的党史、团史和台史知识比赛,激励全台职工与研究生以赛促学、以赛促思,在比赛过程中重温上海天文台发展历程,学习和发扬我台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为推动上海天文台创新发展迈向新高度贡献更多力量。
知识比赛剪影
知识比赛颁奖仪式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