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纪念活动与天马望远镜落成十周年暨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技术研讨会

  11月25日至26日,上海天文台举办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纪念活动与天马望远镜落成十周年暨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技术研讨会。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纪念活动与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25日上午,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纪念活动在天文大厦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徐汇区与松江区的多位领导以及一批关心上海天文台发展的兄弟单位和高校的领导、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了纪念活动。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活动。
全体嘉宾合影
侯金良书记主持活动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作《一甲子追求卓越 新征程再创辉煌》主题报告介绍上海天文台发展历程。沈台长指出,上海天文台成立于1962年,其前身是1872年建立的徐家汇天文台和1900年建立的佘山天文台;百余年来,上海天文台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秉承科技报国之志,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立“北京时间”、接过周总理的重托开始研制氢原子钟,到七八十年代在叶叔华院士的带领下开启了中国VLBI网的建设、国内最早开展卫星激光测距技术研究,同时建成了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上海天文台不仅开拓性地发展了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与学科建设,长期以来的基础研究成果也开始应用于“北斗”“探月”等国家重大科技需求;新时期,上海天文台将对标党的二十大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要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天文学科领域的基础性研究,聚焦国家在深空探测和空间基准领域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我台在探月、北斗导航、SKA建设等国家重大任务和重大科技项目中积累的技术优势,持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全力以赴走好新时代自主创新之路!
沈志强台长作《一甲子追求卓越 新征程再创辉煌》主题报告介绍上海天文台发展历程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通过视频形式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希望上海天文台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始终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原始创新、深空探测及空间基准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及天文学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的科技实践中奋发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天文处处长何成通过视频形式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支持上海天文台聚焦天文学科领域的基础性研究,聚焦国家在深空探测和空间基准领域的实际需求,开展前瞻性、引领性原创研究,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期待上海天文台继续在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天文处处长何成讲话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枫代表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向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将继续以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引领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为包括上海天文台在内的科技系统各研究院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系统各单位党建与科技深度融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同时她勉励上海天文台肩负起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国家科学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枫讲话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他希望上海天文台切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围绕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打下决定性基础,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上海天文台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讲话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员会副书记沈权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并希望上海天文台继续拼搏奋进创佳绩、勇争一流立新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提出建设科技强国、创新性国家的深切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员会副书记沈权讲话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容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她表示,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上海天文博物馆、65米“天马”射电望远镜和25米射电天文望远镜都坐落在有着“上海之根”之称的松江;期待上海天文台继续保持勇于拼搏、积极创新的精神状态,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天文学研究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容讲话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韩占文通过视频形式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他表示,中国天文学会将继续积极为中国天文学家搭建平台,增进国内各天文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和科普机构的互动与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希望上海天文台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艰难求索,勇攀高峰,将中国现代化天文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天文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韩占文讲话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通过视频形式致辞,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他指出,上海天文台始终与民族同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在天文学、天文地球动力学等天文学科领域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了系列重大原创成果;希望上海天文台继续紧密围绕天文学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凝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大力传承弘扬老一辈天文学家的科学精神,踔厉奋发,走好第一方阵,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百尺竿头,再创辉煌,为中国天文科技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通过视频形式致辞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通过视频形式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他表示,长期以来,上海天文台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性科研成果,培养凝聚和造就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上海天文台与紫金山天文台在天文学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方面有着良好的交流和合作,祝愿紫金山天文台与上海天文台能够携手并进,继续深化合作,产出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培养造就新一代天文人才,也希望上海天文台抓住良好发展机遇,在新的起点接续奋斗,再创辉煌,为我国天文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通过视频形式致辞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他表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年来,一代代科学家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潜心天文研究,砥砺奋进,赓续前行,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上海天文台与国家授时中心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上世纪60年代,上海天文台派出了苗永瑞、吴守贤等一批优秀天文学家来大西北支援陕西天文台的建设,叶叔华先生对陕西天文台的发展给予了殷殷关怀和亲切指导。希望我们继续秉承老一代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广泛交流,共同谱写我国天文和时间事业发展新篇章,祝福上海天文台在新的时代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致辞
 
  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天文台长期以来致力于天文地球动力学和天体物理的研究,潜心治学,人才辈出,成绩斐然,为我国天文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同济大学与上海天文台就在推动天文地球动力学的学科发展和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交流渊源,此后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上的合作也日益广泛。同济大学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先后到上海天文台工作,投入到我国时空参考系统和北斗系统的建设中,目前已经成长为上海天文台“北斗”团队的核心力量;希望同济大学与上海天文台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我国天文及深空探测领域做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致辞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上海天文台是中国近代天文事业发展的摇篮,为中国乃至世界天文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与上海天文台渊源颇深,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一大批南大学子来到上海天文台工作,有的已成长为台领导、学术带头人和崭露头角的青年英才,双方还在招考、导师和学生交流、联合培养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着力为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近年来,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与上海天文台加强科研合作,尤其在银河系旋臂的结构、超脉泽现象研究、世界首张黑洞照片发布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在上海天文台在未来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的业绩。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通过视频形式致辞
 
  中国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龚海梅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他表示,上海天文台在六十载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在天文学与天文地球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的科技成果,并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发展。长期以来,上海天文台和技术物理研究所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方面精诚合作,缔结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合作开展了载人航天天文后端模块和北斗导航星载原子钟的相关研究,也协力推动了“地球2.0”先导科技专项的研究,在红外天文观测及系统研制、空间时频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出色的科研成果,依托双方成立的“红外天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在红外物理和天文观测等前沿领域开展了合作研究,培养了高水平的红外天文研究人才;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希望各方的合作更加紧密,也祝福上海天文台在继承优秀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努力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中国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龚海梅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作为台友代表致辞,祝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他表示,自己与上海天文台情谊深厚,在这里工作过的12年中,取得很多成果,得到了上海天文台老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此后到上海交通大学工作并建立天文系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上海天文台的很多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与上海天文台签署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同时双方也在科研合作方面进一步加深,特别是空间站的星系宇宙学、天体物理的研究方面,上海天文台作为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的依托单位,也积极参与空间站相关研究的合作。新征程上,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天文台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有更多更密切的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天文学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致辞
 
  活动共收到中国天文学会、中国科学院兄弟院所和高校、合作单位等40多家单位发来的贺信,10余位专家学者发来的祝福视频,为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送上美好祝愿。
袁峰副台长宣读发来贺信的单位
 
  在活动上,退休老职工钱志瀚、中青年职工代表孟文东和青年学生代表罗秋怡分别上台发言,在祝福上海天文台60生日快乐的同时,表示将继续弘扬好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传递好历史的接力棒,矢志不渝的为国家和人民奋斗。
老中青科研人员代表发言(从左至右:钱志瀚、孟文东、罗秋怡)
 
  叶叔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国家对面向世界天文学前沿领域研究的突破性成果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广大的天文科技工作者心怀家国,齐心协力,奋力攀登科技高峰,在十年左右的时间段里,产出在国际上数一数二的优秀成果,并积极将基础天文学领域的成果应用于服务国家科技需求,共同推动我国天文与航天事业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
叶叔华院士致辞
 
  党委书记侯金良最后表示,上海天文台全体员工将迎着党的二十大的春风,始终秉承“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肩负起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共铸上海天文台和中国天文事业新的辉煌!
  活动中,职工和研究生代表以诗歌朗诵的方式向与会嘉宾展示了退休员工胡锦伦老师创作了系列组诗《精勤锐进扬新纪 诚信敏思立显功》。
职工和研究生代表诗歌朗诵
 
  台工会还组织开展了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纪念音乐会,也是“高雅艺术进院所”活动之一。台相关工会小组参加了演出。
台领导与参加演出的部分职工合影
 
  25日下午至26日,上海天文台主办了天马望远镜落成十周年暨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技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也是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国内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32个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最新进展,以及天马望远镜落成后的整十年间的运行成果。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对今后的大型射电望远镜技术研发和科学应用均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天马望远镜落成十周年暨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技术研讨会部分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