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青促会)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会议

  2023年1月17日,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青促会)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会议。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人事教育处处长商琳琳,以及台青促会会员共15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欢迎天体物理研究室周佳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仵梦婕和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罗浩3名优秀青年人才入会。3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围绕个人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与参加科研项目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会员作用,在做好本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青促会的各项活动,为上海天文台青年人才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青促会小组组长钟靖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发展历程、青促会章程、组织框架和管理办法,以及台青促会2022年工作进展和2023年工作计划。他详细列举了2022年青促会会员主要参加的青促会数理分会/上海分会年会、“星团有约”活动、“共话科学家精神”主题征文、青年跨学科科普交流、天文台家庭日活动等会议及活动,并汇报了2023年青促会小组计划开展的举办第九届青年天文论坛、网页改版、完善会员年度考核制度等多项主要工作。
  报告后,会议对2023年工作计划中的青促会网站改版、台内外计划开展的学术与科普交流活动进行了讨论,并围绕如何激励会员发挥会员作用、如何完善考核体系、以及基于考核结果的奖惩措施等议题重点讨论了台青促会拟于2023年试行的会员年度考核方案等。
  人事教育处处长商琳琳表示,实施会员年度考核很有必要,同时她希望台青促会能够集思广益,提出切实可行的会员考核制度,不断提升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好地助力青年人才成长。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的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青促会会员是本土培养的优秀青年人才的代表,台领导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和重视青年优秀人才的入会选拔及其在青促会的成长状况,希望各位会员都能心怀强烈的使命感,依托台青促会平台,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努力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充分发挥在自己学科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科学精神,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投身祖国天文事业,走好天文学研究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践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和担当,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我们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