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室党支部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2023年2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室党支部(后简称天物支部)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第二党支部(后简称超算支部)在上海天文台徐家汇园区开展共建活动。
  天物支部书记谢富国、支委张佳骏代表天物支部欢迎超算支部的到来,并与超算支部共同参观了位于上海天文台徐家汇园区天文大厦19楼的展示馆,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专题展示内容。超算支部党员表示,通过参观,更好地了解到天文学研究领域和天文学家使用超算开展的研究内容,也更加认识到超算发展对于国家科技进步的重大意义,今后一定更加努力服务好广大科学家,为国家科技发展增添力量。
  参观后,两支部开展了“超算在天文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会。天物支部的王鹏、季索清、张佳骏和杨舒程四位青年科研人员介绍了利用超算在开展宇宙大尺度结构模拟、流体动力学仿真、SKA观测仿真以及引力波探测等研究中的作用和效果。超算支部的资深业务经理刘波介绍了超算的基础知识、上海超算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超算设备的国产化情况。本次报告会吸引了众多台内职工和研究生踊跃参加。大家纷纷表示,在了解了国产超算设备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之后,更加认识到了科技自主的重要性,也对超算设备建设者们迎难而上、不怕封锁的精神感到由衷敬佩。
  天物支部和超算支部还围绕“支部党建工作的特色”进行了交流。天物支部书记谢富国介绍了天物支部党建促进科研和在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天体物理研究室引进了很多科研水平高、年轻有活力的海外归国人才,如何在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当中发展党员是支部组织发展长期以来的难点;面对这个难点,天物支部支委们率先垂范,在科研攻关、管理支撑、疫情防控等方面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吸引了高层次人才申请入党,至今收到了四份来自引进人才的入党申请书,不断加强对科研骨干的吸引力。超算支部书记林薇介绍了上海超算中心的党建基本情况和支部建设的相关工作经验。她表示,天物支部吸引人才的举措值得借鉴学习;与天物支部主要由科研人员组成不同,超算支部由业务、后勤、维护、管理等多方面岗位的党员职工组成,党建平台促进了这种多元化的部门间交流,超算支部将与外单位支部开展共建,特别是与业务合作单位的党建交流作为党建工作的特色形式开展,利用党建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和合作单位的联系,增进了解,在面对合作单位需求、解决工作痛点上,党支部发挥了坚强的堡垒作用,大大加强了超算的服务水平,也提高了支部党员的业务能力。
  活动最后,双方签署并交换了共建协议。两支部都表示,希望在未来更深入地增进基层党建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聚焦天体物理研究中的高性能计算应用,发挥国产超算优势,共同推动我国天文学研究向更高水平迈进。
天体物理支部与超算支部参会人员在上海天文台展示馆合影
开展党建交流
开展主题报告会
签署共建协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