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开展“激扬巾帼志”向超女科学家学习活动

  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特别的节日里,上海天文台妇委会为响应中国科学院妇工委“科苑女性活动月”要求,开展激扬巾帼志系列活动,组织向老科学家学习主题分享活动,号召全台女职工一起,跨越国界,回顾超女科学家玛丽·居里的伟大事迹,重温她成功背后的故事。激扬斗志,勇敢拼搏,艰苦奋斗,尽自己所能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事教育处储怡领学和分享了居里夫人光荣和成功背后的奋斗历程,包括她艰难的求学之路、两次得奖背后的艰辛故事以及她的三段感情经历对她本人的影响。储怡在分享中指出,居里夫人一生得过包括诺贝尔奖在内的诸多著名奖项、各种头衔、奖章和奖金,但她仍生活清贫,因为她把成就及大量的奖金都捐赠给了他人,把她的一生献给了伟大的科学事业。 

  分享讨论过程中,大家由衷敬佩居里夫人在女性地位低下的旧时代仍能坚持求知、求真,坚强做自己,获得盛名而不拘泥于盛名,始终保持自身对科学信仰的追求。大家纷纷表示,居里夫人独立不羁的个性、坚持不懈的努力、为科学拼搏的精神和鄙视功利的高尚品德值得所有人学习,作为新时期的科技工作者,更要承担起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和责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攻关中去,取得更多优异成绩,为推动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