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汤海明获得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月21日举办的2023年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宣布“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前龙为先进集体和个人授牌。上海天文台汤海明获得“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会上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交流发言。
  汤海明长期从事天文科学传播工作,作为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直播的技术骨干,他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潮流,主动学习和实践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和技术方法,通过积极开展天象直播、内容创作、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等方式,将天文科学知识与多种媒体传播形式相结合,让上海天文台的优质科普资源真正深入到学校和社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启发科学思维,增进公众对于我国科学研究进展的了解,实现了多层次的良好科学传播效果。
  此次获奖,既是对汤海明既往工作的表彰,也是对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工作成绩的肯定。2023年3月20日,历时近两年修缮完成的上海天文博物馆对外试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了解上海天文研究工作的发展历程,感受新场馆带来的全新体验。未来,上海天文台将依托上海天文博物馆作为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继续发挥丰富科普资源的优势,逐步完善科普硬件设施,开展更多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展现上海天文台优秀成果,普及天文学科知识,介绍科学方法,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力争将天文科普与大型科学装置相结合,将科学前沿研究与弘扬科学精神相结合,努力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和增强科学传播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凸显科普工作软实力,努力打造上海科普的标杆,更好地承担起服务群众的社会责任。
汤海明(右二)上台领奖
汤海明荣获“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