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年轻干部集训班来台开展调查研究

  2023年5月22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年轻干部集训班中来自上海分院系统的10余家研究单位的近30位年轻干部来到上海天文台开展调查研究,就党建、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科普工作、国际合作等方面与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开展交流座谈会和现场参观考察。
  5月22日上午的国际合作主题调研座谈会上,上海天文台科研处处长李惠华主持座谈会,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国际合作开展情况及特色;科研处朱艳和汪维丽重点介绍了国际合作项目和人员出访来访情况;人事教育处杨俊介绍了台内外籍工作人员的情况;其他直接参与国际合作的科研人员代表分别介绍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当前面临的工作难点和建议举措。
国际合作主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5月22日下午的党建与研究生教育主题座谈会上,上海天文台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马金主持座谈会,重点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特色和难点;党政办公室王涛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党委保障院党组重大决策落地落实的机制、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促发展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党建、研究生教育座谈交流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在5月22日下午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调研中,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左文文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情况、特色和难点;党政办公室汤海明、张濂重点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科普工作的历史、工作情况、特色及难点。
  5月22日至24日,部分调研人员参观考察了上海天文台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和上海天文博物馆,交流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做法,以及上海天文博物馆开展科普工作的特色做法。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调研组部分人员参观上海天文台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调研组部分人员考察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
弘扬科学家精神与科普工作主题调研组部分人员在上海天文博物馆前合影
 
  调研期间,与会人员围绕调研主题和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期望能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借鉴各研究所的特色工作方法,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建立调查研究常态机制,精准分析问题,解决研究所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推动系统内研究所综合治理能力更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