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全员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传播字〔20154号)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通过认真梳理天文台相关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并完善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1建立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201510月,按照《条例》、《管理办法》的要求和院机关相关部门指导意见,参考《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信息公开指南》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信息公开目录》,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上海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工作机构等。  

  2、搭建信息公开网络平台  

  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便于公众从中获取上海天文台各类公开信息,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的基本平台。除此之外,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主动发布上海天文台在天文科学研究、党建工作等相关进展,并进行科学普及。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止20151231日,2015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官方网站信息公开和相关栏目主动公开信息238条,包括制度规范、工作机构等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以及上海天文台基本信息、发展规划、科研概况、人才教育、年度统计和出版物等天文台信息。通过天之文、微党课等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信息99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上海天文台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以制度建设和基础平台建设为主,在此过程中,也存在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距离国家和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6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并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相关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