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总部位于上海市徐家汇中心地段,观测台站位于上海松江佘山地区,主要从事天文学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上海天文台设有三个招生专业,每个专业都可以招收三年制和五年制硕博连读生(接收学校推荐免试生);并设有天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上海天文台培养的研究生均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现有副研究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硕士、博士生导师50余人。

   上海天文台与国外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科学研究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合作关系。每年都会选派部分研究生到国外有关机构进行合作研究(与国外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在国外期间的奖学金由国外提供)。

   上海天文台对研究生实行奖学金和助学奖贴制度;住宿研究生公寓。2008年招生规模为27人左右,均为公费生。第三单元和第四单元试题采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命题试卷。

   天体物理专业:适宜天文、物理学类等专业的学生报考。

   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适宜天文、数学、力学、测量、物理、地球物理等专业的学生报考。

   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适宜电子工程、通信、自动控制及计算机技术应用(偏硬件)等专业工科学生报考。

   各专业招收名额在录取时统筹考虑。要了解我台及导师和招生信息等情况,请上网查看。

   单位代码:80022 地 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 编:200030

   联系部门:研究生招生办 电话:(021)64384630 传真:(021)64384618

   联系人:王慧 电子邮件:yjsb@shao.ac.cn

专业代码、名称
及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备 注

070401天体物理

01宇宙学、河外天文学

02银河系结构的实测和理论研究

03星系形成与演化

04黑洞吸积理论

05活动星系核物理

06 VLBI天体物理

07 VLBI技术及其在天体物理中的应用

08高能天体物理观测

 

070402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

01飞行器精密定轨及其应用

02天文地球动力学

03卫星VLBI观测

04GPS电离层研究

05行星物理与内部动力学

06行星大气掩星探测

 

070420天文技术与方法

01时频技术

02VLBI技术

03微波技术在VLBI中的应用

04原子频标支持电子学

05原子频标物理机理研究

06卫星激光测距技术及应用研究

 

27

 

101政治②201英语③601高等数学甲④604普通物理甲⑤811量子力学⑥808电动力学

 

 

 

 

 

 

 

 

101政治②201英语③601高等数学甲④806普通物理乙 ⑤810理论力学

 

 

 

 

 

 

 

101政治②201英语③602高等数学乙④859信号与系统⑤865计算机技术基础⑥856电子线路

 

101政治②201英语③604普通物理甲④808电动力学

 

选考试科目时,代码首位数不能相同

 

 

 

 

 

 

 

 

选考试科目时,代码首位数不能相同;

 

 

 

 

 

 

选考试科目时,代码首位数不能相同

 

0506方向考试科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