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研讨
上海天文台与国家天文台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暨调研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自学《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批示等基础上,77日上午,上海天文台与国家天文台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会。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副台长、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刘继峰,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助理、业务中层等参加联组学习会议;会议由侯金良主持。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应邀到会指导。 

  本次联组学习以“对标同行、共谋发展”为主题,旨在不忘初心,持续加强双方交流,携手共进,共同推进我国天文事业发展。赵刚介绍了“中科院天文大科学中心的规划与发展”情况,希望未来能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加强战略规划和调研,共谋可持续发展。沈志强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科研布局与发展,指出要处理长远规划与当前具体工作,处理好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关系。 

  刘继峰介绍了“国科大天文学院的规划与发展”情况,希望将天文学院发展纳入天文口各研究所发展规划中,以科研带动和服务教育,以教育反哺科研,实现真正科教融合。侯金良介绍了我台人才工作现状、人才保障体系、研究生教育培养等情况。石硕结合国家天文台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的实践,作了《研究所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主题报告, 从以文辅政、科学决策、加强内控等方面,结合科研管理中的易发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陶隽介绍了我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的科研布局情况及应用项目管理相关内容,特别以中国空间站项目为例,希望天文大科学中心加强统筹协调。双方还就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本次联组学习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交流,携手共进的主旨,通过两个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间的交流和研讨,学习兄弟单位在争取大项目、人才培养、科研与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双方达成共识:科学院的初心和使命是矢志“创新为民、科技报国”,天文口单位也承担着提升中国天文国际地位的使命,要以一个整体来共同谋划,共图发展。 

  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对本次联组学习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本次集中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他希望在学习教育方面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领学,对标中央要求和院党组部署,对标天文台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学习也是我台2019年系列管理培训的重要内容。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