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科技创新、筑梦北斗---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北斗团队
2017-01-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3302152分,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的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  

  发挥优势、不断创新 

  我国曾计划投资2.7亿参与欧洲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计划。但2007年,欧洲却以安全和知识产权为由故意冷落排挤我们。于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自主研发我国自己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系统完整性最强的航天应用系统。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简称上海天文台”)从承担北斗一代、二代设备研制任务至今已有近十年,是中国科学院承担任务最多的单位之一。在参与系统的研制过程中,上海天文台北斗团队克服了技术难度大、进度紧等各种困难,发挥自身在相关领域研究长期积累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该系统中多个研制任务。同时,团队还成功开展了北斗卫星的星地激光时间比对测量,获得了高精度测量数据,圆满完成了北斗导航卫星激光时差测量仪研制项目。在2012年,他们研制的系统参加了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联调联试工作,保证了我国导航系统的正式开通服务。 

  前赴后继,筑梦苍穹 

  上海天文台从承担北斗一代、二代设备研制任务至今已有近十年,上述成果与团组成员间的密切协同工作,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性的思想,勇于克服各种困难的精神,以及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做好项目工作为己任的责任心是密不可分的。 

  团队中已故的激光测距团组的前负责人、上海天文台原副台长杨福民研究员就是其中的代表。由他主持研制的国产卫星激光反射器,经过北斗二代M1卫星两年多的运行证明,其性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套激光反射器在2012年被国际激光测距组织确认为目前"最佳设计",引起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俄罗斯航天局同行的关注。杨福民研究员在工作岗位上倾尽所有心血,无论夏暑冬寒,他都奋斗在第一线,带领团组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鼓舞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杨福民同志的真实写照。他的事迹激励团组的每一个人牢记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到后续的研制中,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项目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期间,团组成员不但参与完成了各子系统的具体研制工作,还与项目总师一起研究总体实验和调试方案,并根据有限实际工作经验,力所能及地提出建议,积极参加项目总体技术研究,其中部分实验建议获得采纳并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效果。许多系统调试工作需在晚上进行,为了能够得到实验方案的预期结果,团组成员耐心细致地作好准备工作,有时通宵达旦地反复进行仔细调整,确保系统性能达到最佳化。在2012年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联调期间,团组成员常年出差在外场站,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配合其他系统圆满完成北斗导航系统建设。通过该项目工作锻炼,团组中许多成员已成为上海天文台北斗团队的中坚力量,将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将上海天文台优势技术应用于北斗导航系统,服务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回想最忙的时候是在信息处理系统的研发阶段,当时团队的技术人员是在北京某部队大院内办公,由于这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建立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且为了更好地适应为整个亚太地区服务,我国导航系统采用了很多全新的设计。面对太多的“第一次”,为了保证信息处理系统建设的精确性和稳定性,吴斌研究员带着团队的技术骨干,大到方案设计,小到对每一个计算公式都进行反复的推算检验。在机房里,最常见的情景就是,有人拿着草纸在奋笔推算公式,有人面对显示器在聚精会神地编写代码,除了组员们偶尔轻声的讨论,就只有清脆的键盘敲击声。那个时期,团队人员从来没有在凌晨十二点前回过宿舍,通常都要在机房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钟,早上7点半全体人员又重新集中到机房,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持续了差不多近一年的时间。 

  北斗的提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芳允先生曾说“人生路必曲,仍需立我志,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而在上海天文台北斗团队身上看到的就是这种北斗梦的精神。与祖国同行,才是梦想行走的方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上海天文台北斗团队在北斗系统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2011年,导航卫星激光反射器研制及其在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应用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2012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的贺电中,中国科学院位列第四,而上海天文台是中国科学院中排名第一的单位。20138月,上海天文台获得了北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年,获得多项军队科技进步奖。  

  秉承光荣的使命,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北斗团队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承担的北斗相关任务和工作,深入推进后续工程建设,为实现独立自主、开放兼容、技术先进、稳定可靠、国际一流、具有中国特色的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目标,使我国跻身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强国之列,为推动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