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刘伟平参加上海分院主要负责同志任免宣布大会并调研上海天文台
2017-08-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8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在上海参加上海分院主要负责同志任免宣布大会和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并调研上海天文台。

  在上海分院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大会上,刘伟平充分肯定了朱志远同志任上海分院院长期间,与分院班子成员及系统内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开拓进取,为上海分院系统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希望王建宇同志担任院长后,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带领分院班子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分院全体职工与系统内各研究所一道,认真落实好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分院系统的改革创新发展并取得新的成绩。刘伟平结合上海分院及系统内研究所的发展实际,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聚焦国家战略,立足改革发展,推动“率先行动”计划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深度融合。上海分院及系统内各研究所必须紧紧抓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机遇,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委、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整合资源、主动参与、前瞻谋划、深度融合,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取得更多有显示度的“三重大”成果产出。一要强化“四个意识”,勇于担责,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二要加强谋划,整合力量,主动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三要率先行动,深化改革,加速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与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两大战略深度融合,形成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实现全院改革发展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二是要树立学习榜样,突出模范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上海分院要结合系统内研究所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好““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主题交流研讨活动”,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扎实实抓好。一要认真学习、推广中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经验和树立的先进典型;二要加快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三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持续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上海分院分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结合今年新印发的四个有关干部选任与管理文件,配合人事局做好系统内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好干部监督、管理和教育等各项工作;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从重点科技布局和重大科技任务的负责人和科研骨干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协助院党组选出好干部,真正把好干部用起来;要认真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工作,努力为系统内单位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较高的后备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做好研究所中层领导人员选拔聘用与管理的监督和指导,督促研究所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要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积极主动地帮助研究所多想好办法、多谋新举措、多出好政策、多推广好做法,同时要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地方更多的政策和资源条件等方面的支持;要利用好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难得机遇,在涉及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方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倾斜支持,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营造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致研的生活环境。

  在上海天文台调研期间,刘伟平先后实地调研了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65米射电望远镜观测基地和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等科研单元和重大科研设施。刘伟平肯定了上海天文台“十二五”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要求,上海天文台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今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谋划和细化贯彻落实措施;要按院党组所确定的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所“十三五”规划,主动对标党中央要求和院党组的新部署新要求,使规划和科技创新实践更好地体现“四个意识”;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实际落实好院党组对党建工作提出的“八管”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能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多做贡献的干部、人才队伍;要积极融入和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进程;要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理论学习、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支部建设,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到实处。

  中科院人事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干部宣布、班子考核和调研活动。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