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西畴精神专题报告会杂感
2019-05-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10日上午,在南昌路57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我参加了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暨“西畴”精神专题报告会。会上听到了七位西畴精神的实干者、参与者、创造者所作的报告,以及上海科技党委的总结。有若干感想,记录如下。

 

修路

 

西畴县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曾经的战区。崇山峻岭,自然条件堪忧。在西畴县岩头村村小组组长李华明的《打通最后一公里》报告和西畴县蚌谷乡海子坝村原村小组长谢成芬的《拼命三娘》报告中都提到了历尽艰辛的修路过程。在地面上,愚公移山打通了太行王屋山区通向南方的道路,“一带一路”恢复并拓展了中国与亚欧多国早有渊源的各种交流;在天空中,我们天文台的很多工作也可以看作是修筑无形之路,嫦娥工程连接了地球和月球,遥感、通信、导航卫星连接了地面与地面、地面与天空、天空与天空。修路不是最终目的,修路是为了更好地交流,内引外联,通过在路上交流的信息,实现增收致富、富国强兵、探索自然、科学突破。但路是重要的媒介,容纳路网上更多的交通工具,增进路的平整程度、通行速度、流量容量,在地面上,是改善人民生活的要求;在天空中,就是投身卫星、探月等天力天测研发的科技工作者的追求。

 

技术扶贫

 

脱贫需要艰苦奋斗,但不能蛮干。知识的力量在脱贫过程中不可或缺。西畴县江龙村支部委员刘超仁的《小康是干出来的》报告提到了种桔,提到了山、水、林、田、村、路统筹,西畴县百汇药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敦儒的《绿水青山不是梦》报告提到了种植中药材,西畴县兴牧牧业公司技术主管张童林的《唱响大山牧歌》提到了养猪,这些增收致富项目的提出和发展,都基于对本乡本土自然资源、条件的发掘、认识和利用。云南“小矮人”集团董事长郑安礼的《走出大山》报告介绍了自己在大城市苦练磨砺出了汽车维修的一技之长,创办企业由小到大的发展之路。这些实例表明,通过知识和技术连接主观意志和客观条件,讲求方法,能够取得更好的收益。在科研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情况,如果换个思路,换个算法,换个软件,就可能得到更快更好的结果。但这种转换建立在对原理、趋势、现状、前沿的深刻、及时了解的基础上。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此言不虚。

 

对口帮扶

 

这次讲座使我对“对口帮扶”有了直观认识。对口帮扶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扶贫政策。根据中共西畴县委书记蒋俊《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报告所述,上海对口帮扶云南省,虹口区对口帮扶西畴县。在对口帮扶中,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和问题,资金、设施设备投入改善和强化物质基础,教育和技术培训改善和强化了精神基础。万事万物皆同一理。具体困难不一样,但化解和战胜困难的方法有相通之处。了解困难的根源,掌握解决困难的方法,鼓足战胜困难的勇气。解决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具体问题的手段何尝不是如此呢?

 

舍我其谁

 

在这次报告会上,上海科技党委的领导做了总结。其中提到,习近平主席去年视察张江高科技园区时,对科技工作者说:国家不靠你们,还靠谁?这既是询问,又是反问;既是压力,又是激励。社会小康的到来和国家现代化的实现需要全体人民的努力。虽然每个人都是庞大组织的一小部分,但每个人都应该有对自己作用的思考,找到并发扬自己的闪光之处,不负历史,不负青春,不负人生。

 

 

 

动力学中心党支部 赵罡

 

2019512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