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天生一对”共话科创与未来
2020-07-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与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青促会及党支部共建活动 

   20207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与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促会)及党支部共建活动,活动主题为“共话科创与未来”。本次活动程主要4青促会小组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共话科创之科普报告、共话科创之结构化研讨和参观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青促会和党政办承办,两家单位130余名职工及家属参加 

  在欢乐的拍手热身运动后,活动第一项议程正式开始。上海天文台青促会小组组长许雪晴首先介绍了青促会的情况,主要包括入会条件、经费资助、会员成长、组织架构等,旨在宣传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加入青促会。随后两家单位的青促会小组组长许雪晴与张蘅签订了“互促互进”结对协议,承诺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切实加强与结对单位的联系;同时结合双方的研究特点,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共建交流和联谊等互动性活动。 

  活动第二项议程为共话科创之科普报告。来自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毛妍斐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基因编辑技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概念与意义,以及随着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科学伦理问题,为现场的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呈现了一堂精彩科普课程。随后来自上海天文台的杨志根研究员带来了报告《新时代背景下中(小)学生如何开展科创研究,主要介绍了上海市科创大赛的背景以及科创的定义和意义。通过一个个往年获奖案例的剖析,为小朋友们选题,以及家长辅导开展科创研究提供了思路。 

  活动第三项议程为结构化研讨。来自上海天文台党政办的左文文首先简单介绍结构化研讨的流程,即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回答问题。本次研讨的问题是:未来会新增怎样的职业?这样的职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以及如何培养这些能力?左文文将现场人员按座位分成几个小组,针对这几个问题,大家充分发挥想象、积极开展讨论。最后总结出几个获得广泛认同的未来职业,如机器人维修师、太空警察、基因法官等,高度契合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科创与未来”。 

  活动第四项议程为参观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口径65米的天马望远镜国内领先、亚洲最大、国际先进、总体性能在国际上名列前4名的全方位可动的大型射电天文望远镜。它已先后参加并圆满完成了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再入飞行试验器等空间探测器的VLBI测定轨任务;成功开展了分子谱线、脉冲星等的射电天文观测,取得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科研成果,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有力助攻。该望远镜座落在佘山脚下,四周是一片片果林,值此瓜果飘香之际,参观结束后大家还体验了一把水蜜桃采摘的乐趣。品尝着亲手采摘的蜜桃,感觉分外香甜,一天的疲惫也瞬间褪去。 

  此次共建活动圆满结束,两家单位参与人员对这样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表示了肯定与欢迎,期待下次活动能带给大家更多的收获与惊喜。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