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上海天文台开展“觉醒时分 追寻初心之源”党史学习教育暨“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品牌党课启动仪式
2021-05-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团员、职工和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组织开展的“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活动通知,5月25日下午,上海天文台开展“觉醒时分 追寻初心之源”党史学习教育,并正式启动“司天修文 秉持初心”品牌党课,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科技报国之心。近百名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分别在徐家汇园区和佘山科技园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主持。

  党政办公室左文文汇报了上海天文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自2021年2月以来,上海天文台已开展党史学习34项,其中台党委层面已开展了8项,支部层面已开展了15项,群团层面开展11项。这些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多彩,包括聆听专家党课、红色基地参观、以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定期学习、组织参加党史竞赛、共同作画、诗歌朗诵、老科学家访谈等,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抓手,活动组织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让党员群众在学习党史时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政治站位、情感认同和科学把握,真正实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同时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下一步举措,包括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建工作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加强“办实事 开新局”工作的推进方案等。台党委与各支部还将结合日常科研管理工作,陆续推出“学习两弹一星精神”、“VLBI探月路”、“党旗飘在探测器轨道上”和“国之所需 我之所向——参与北斗导航之所感”等系列品牌党课,推进“学党史 悟原理 办实事 开新局”落到实处。

  会议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国平教授作《学习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报告,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的三大历史性贡献和六大历史经验,结合生动事例,更深层次学习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改革开放增强综合国力、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帮助党员们深入领会和感悟党在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并将这些心得体会融入科研管理工作,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回望来路忆初心,司天修文再起航》的主题报告,正式启动“司天修文 秉持初心”品牌党课。侯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上海天文台的发展历程,从1872年的徐家汇天文台到1962年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昂扬奋进到九十年代的改革发展,从跨入新千年开始构建创新格局到现在进入全面创新发展新时代,上海天文台已经走过了百余年的风雨历程,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始终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突破一个个科技难关,筑起我台科研特色与优势的同时,也将“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书写在历史画卷上。在场的党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新时代,站在上海天文台百年深厚积淀的基础上,牢记自己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更加努力拼搏,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支部围绕本次党课内容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支部副书记黄勇表示,我台牵头的VLBI测轨分系统在历次“嫦娥”探月工程任务和“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我们还将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继续努力,持续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国家和人民献礼。

  管理支撑支部书记商琳琳表示,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份子,面对“卡脖子”问题,应继续保持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优良传统,以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需求;同时,管理支撑支部还将加强与科研部门的沟通,梳理问题清单,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共同推进我台综合创新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天体物理研究室支部书记谢富国表示,我台开展了很多党史学习教育,大家收获颇多,天体物理研究室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例如空间站和SKA等国家重大项目当中,都发挥了作用,作为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要不忘科研初心,继续努力突破科学难关,不辜负上海天文台和国家的信任。

  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支部书记刘铁新表示,支部的党史学习也将与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的发展历史相结合,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心随钟博 情与国牵”的精神,实现更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党委委员王小亚表示,通过王国平老师和侯书记的报告,感受到无论是党的发展还是上海天文台的发展,都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过程,这样的发展历程难免经历坎坷,更体现出今日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更加努力,在已有基础上更进一步。

  退休老党员陈刚表示,看到台党委开展了这么多有特色、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各位党员也积极开展交流,感到非常欣慰,这说明我台的党组织是非常有力的,祝贺上海天文台这些年的整体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希望大家能够秉持“司天修文”的科研初心,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绩,预祝上海天文台的发展越来越好。

  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总结表示,各支部应充分发挥我台各项优势,主动对标院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率先”、“两个加快一努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党史学习的心得和体会成为科研产出和团队建设的强大推动力,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合力推动上海天文台各项工作迈向新高度。

党政办公室左文文汇报上海天文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王国平教授作《学习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报告

与会党员合影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回望来路忆初心,司天修文再起航》主题报告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支部副书记黄勇交流发言

管理支撑支部书记商琳琳交流发言

天体物理研究室支部书记谢富国交流发言

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支部书记刘铁新交流发言

党委委员王小亚交流发言

退休老党员陈刚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总结致辞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