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上海天文台参加上海分院分党组 沪区党委举办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并开展学习座谈会
2021-05-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8日,上海天文台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办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台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开展学习座谈会。 

  会议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作《国家战略引领下的上海现代化建设之路》的专题报告,她以上海建国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在国家战略指引下的发展轨迹为脉络,重点围绕国家工业化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等阶段,还原了上海坚决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勇立改革创新潮头、敢于探索党建引领发展的实践之路,深入阐释了上海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生动例证,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缩影。 

  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健围绕“改革开放史”作主题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我国、我院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结合分院实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要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为广大科研人员安心致研“搭好平台”、增加科研人员的获得感,从而提升科研人员的“精气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创新信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和履职尽责意识,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举行了2021年首次警示教育,传达学习了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举行了分院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 

  李正华书记指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以身作则,带头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从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自省自警,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科研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三是要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融入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设中;四是要强化日常监管,要严格执纪问责,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视频会议后,我台开展学习座谈会,与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座谈会由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 

  侯书记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重要的是“悟思想”,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办实事”和“开新局”,要从上海天文台科研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的实际出发,立足本职工作,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困难事和影响干事创业的烦心事。 

  工会主席汪显坤表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近年来上海天文台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多成就。从个人的感受而言,自上世纪90年代来台工作至今,台总体经费逐年攀升,办公环境得到很好改善,全台进入创新发展新时期,结合这段时间的深度党史学习,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 

  综合保障处副处长刘开表示,建党百年之际,重温中国近代史和党史,结合我国当下所处的国际局势,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核心力量是历史的选择,党一定能够带领我们克服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努力完成任务。 

  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商琳琳表示,人才在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共产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还是现在的科技创新,都需要依靠优秀人才的实践与拼搏;结合人教处的工作,深感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发展平台方面责任重大,要保障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提升人教处服务管理能力。 

  佘山工作站常务副站长潘红鑑表示,学习党史,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和履职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是“办实事”的落脚点,要加强与科研人员的沟通,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科研人员安心从事研究工作。 

  台长沈志强在总结中指出,党史学习不是短时期的事,而应持续终生。回顾上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飞速发展历程,正是体现出了党在奋斗的实践过程中一切从实际出发和实事求是发展理念的先进性。综合国力的提升,为我台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明年是上海天文台建台60周年,作为“国家人”、“国家队”,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学科创新,都要从我台发展全局出发,要始终站在科技前沿,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切实承担起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不畏困难,不断突破,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