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上海天文台与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共同举办“科学攀登百年路 航天创新绘蓝图”老中青科学家主题报告会
2021-06-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实施方案》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激发广大科研人员敢于创新、继续奋斗的工作热情,6月15日,上海天文台党委与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在上海科技大学共同举办了“科学攀登百年路 航天创新绘蓝图”老中青科学家主题报告会。

  报告会由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主持。我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纪委书记姚娅平,副台长袁峰及科研管理人员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报告会。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有幸邀请到叶叔华院士、常进院士和熊少林研究员分别作为“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中的杰出代表作精彩专题报告,分享他们的科研故事。

 

【胸怀祖国,天文界最亮的那颗星】

  上海天文台左文文通过“国之所需 我心所向”主题演讲,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叶叔华院士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讲述她的家国情怀。

上海天文台左文文通过“国之所需 我心所向”主题演讲,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叶叔华院士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讲述她的家国情怀。

 

  演讲结束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九旬院士”叶叔华先生作《国之所需 心之所向》主题报告。叶先生强调,发展天文学,对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大家在面向世界前沿科学方面,努力争取国际领先地位,同时能够将个人的科研志向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不忘初心,不计名利,不畏艰难,牢记自己作为“国家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与国防需求“出力”,以更强大的实力、更广阔的胸怀为真正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叶叔华院士作《国之所需 心之所向》主题报告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林宝军为叶先生赠送鲜花

 

【求真务实,寻找“暗物质”的征程上,初心不变】

  常进院士作《空间探测高能粒子和伽玛射线》主题报告。常进院士是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空间天文学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也是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他在报告中,讲述了中国天文学发展的三个阶段,介绍了“悟空”卫星探测暗物质的新技术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常进院士表示,科技发展离不开国家强大支撑,没有国家实力的提升,就没有如今国内天文学领域的广阔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在最重要的前沿科学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常进院士作《空间探测高能粒子和伽玛射线》主题报告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委员胡海鹰为常进院士赠送鲜花

 

【敢为人先,勇担使命促创新】

  熊少林研究员作《多信使天文时代对空间项目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作为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熊少林研究员分析了国内外空间天文项目发展趋势,介绍了引力波探测器研究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他鼓励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珍惜当下科技发展的黄金时代,进取向上,努力回馈国家为我们所创造的科研条件。

熊少林研究员作《多信使天文时代对空间项目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

上海天文台副台长袁峰为熊少林研究员赠送鲜花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总结致辞,感谢三位杰出科学家的精彩报告。他指出,三位科学家的事迹和科学报告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对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启发。我们要继承发扬他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与科研精神,不断进取,持续攻关,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同时,希望研究院所之间,在党建、科研等方面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开拓创新发展新思路、新平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总结致辞

上海天文台参会人员合影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