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并开展学习讨论会
2021-04-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1年3月22日,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并开展党章、党内法规制度和四史学习党课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讨论会。台纪委书记姚娅平及支部党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陈俊平主持。

  陈俊平书记做主题为“党章、党内法规制度与四史学习”的党课,介绍了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他强调,党支部的工作要融入中心工作,服务科技大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工作在意识形态上,要做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支部党员要积极参加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同时积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在新时期背景下,党支部更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功能、融入科技功能、阵地战斗功能、四责协同功能和质量建党功能。陈俊平表示,支部工作要与研究室日常工作相结合,认真落实台党委关于党史学习的相关工作要求,同时开展“四史”主题学习教育;希望支部党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科研中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研究室科研水平,助力我台创新发展。

 

支部书记陈俊平作党课报告

 

  许雪晴同志领学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号召大家致敬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在科学家座谈上的讲话》指出,科学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许雪晴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支部党员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一步锤炼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砥砺共产党人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

 

许雪晴同志领学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

 

  会议还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

  姚娅平书记在总结点评中非常认可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的科研工作。她表示,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业务能力强,参与了很多国家的重大项目。支部同志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不畏疫情风险,毅然奔赴任务一线,奋力拼搏,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为“北斗”的顺利收官作出贡献。今年2月的火星探测任务执行期间,正值春节假期,很多同志放弃跟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任务一线。今年的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工作,大家也都非常积极努力,这些都体现出了支部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也体现出大家作为科研人员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团结一心,保持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支部和研究室的特色与优势,共同推动我台综合创新发展。

 

姚娅平书记点评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