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上海天文台开展“红色修身行 绿色健步走”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141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天文台近40名党员团员开展了“红色修身行 绿色健步走”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全台广大职工学生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巩固升华理想信念。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由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展开。多伦路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大家沿着这条由石块铺成的小路,参观了鲁迅、瞿秋白、郭沫若、茅盾等多位彪炳史册的文化名人故居,他们曾在这条多伦路上聚首、呐喊、战斗,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华艺大、上海艺术剧社、公啡咖啡馆等都是他们的战场。大家同时参观了坐落于多伦路145号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国民党文化围剿的白色恐怖下,鲁迅等一大批革命文学工作者组织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了中华艺术大学,有组织有计划地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批判各种资产阶级文艺思想,培养了一批革命文艺工作者,促进了革命文学运动的发展。通过参观,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先驱的坚定信念,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秀品质,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沿着先辈们开创的道路,走得更高更远,以科技造福世界。 

参观鲁迅故居 

参观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 

在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合影 

    

  随后大家前往鲁迅公园,进行团队建设与交流讨论,各小组通过各自的口号、队旗和独特造型,展现党史学习风貌;同时开展了“共绘百年”团队绘画活动,以新颖的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党委书记侯金良为团队建设与“共绘百年”活动致辞 

团队建设,各小组展现党史学习风貌 

执起画笔,共绘百年 

在“共绘百年”团队绘画作品前合影 

    

  下午,大家前往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鏖战四昼夜,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抗战时期的先烈们不畏艰难、奋勇抗争的革命精神。学史鉴今,我们要不忘科研初心,将党史学习的心得充分融入到科研中去,时刻牢记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杠“国家责”,着眼国家需求和长远发展,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 

在四行仓库前合影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