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百年奋进新征程 司天修文星空梦”——上海天文台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座谈会
2021-07-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171日上午,上海天文台举行“百年奋进新征程 司天修文星空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座谈会,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优秀集体与个人。全台党员和职工学生共100余人分别在徐家汇园区和佘山科技园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主持。 

  会议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收听收看总书记讲话,让到场的党员同志们都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大家纷纷表示,科技强,则国强,我们要不忘初心百年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开启科技报国新征程。 

全场起立,奏国歌 

全场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 

    

  随后会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座谈会。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百年奋进新征程 司天修文星空梦”专题报告,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党组织发展历程和台“四史”学习,尤其是党史学习的进展与成果,宣布了2018年以来我台获得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和上海市科技系统“两优一先”荣誉,同时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展。侯书记强调,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个加快一努力”要求,牢记我们的使命定位,抓紧抓好落实“十四五”规划;全台要坚持以党建引领科研,围绕“百年奋进新征程,司天修文星空梦”主题,切实做好“办实事、开新局”,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促进人才干事创业、构建现代科研院所智力体系和优化管理效能等方面,主动加强基础研究领域和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投入,对接中科院规划部署,主动承担并完成好科研原始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全力推进面向国家重大任务、重大项目、解决“卡脖子”问题等相关领域研究的拓展和深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综合支撑保障体系,从多角度、多层次促进我台未来发展,为我国天文科技事业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百年奋进新征程 司天修文星空梦”专题报告 

    

  台长沈志强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报告,总结台“十三五”期间重大科研成果,展望和部署“十四五”期间台重要发展方向和工作举措,号召全台不忘科研初心,坚定科学信仰,聚焦基础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实干出实绩,真正实现科技报国。沈台长强调,全程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骄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齐心奋斗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前辈的努力为我们奠定了今天的发展基础,我们作为新时期的科研人员,要不忘科技报国的历史责任,将自己的科研理想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不畏艰难,奋力拼搏,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台长沈志强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报告 

    

  党员代表依次交流发言。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支部书记陈俊平作“同心向党 科技报国”主题发言,讲述研究室团队成员不畏疫情危险和条件艰苦,坚守岗位,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的感人故事。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发展到今天超过九千万党员,成为了中国发展进步、人民生活幸福、民族伟大复兴的定盘星。目前我院正处于“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重要时期,科学院和各研究所的统筹规划尤其重要,作为科研人员,要牢记科研初心使命,用实际工作成绩真正承担起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使命。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支部书记陈俊平作“同心向党 科技报国”主题发言 

    

  天体物理研究室支部书记谢富国作“做人 做中国人 做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发言。他表示,听了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倍感振奋和自豪。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脱贫攻坚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冠疫情防控也是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优越性。我国发展蒸蒸日上、日新月异,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充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自己的科研兴趣跟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起来,以空间站、SKA等重大项目为抓手,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方向,夯实本职工作,努力做出优异的成绩向党和国家献礼。 

天体物理研究室支部书记谢富国作“做人 做中国人 做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发言 

    

  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支部党员代表吴晓静作“知其所来 识其所在 明其所往”主题发言,介绍了上世纪70年代射电室在叶叔华院士的带领下,敢为人先,努力发展VLBI技术,将基础科学成功应用到国家战略,自“嫦娥一号”以来,从探月到探火,VLBI测轨分系统七战七捷,高质量地完成了探测器高精度导航任务,同时还建成了大型科学装置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和SKA原型机。在这个过程中,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的精神和故事一直在射电室党支部的一代代科研工作者身上传承发扬。她表示,我们要充分继承钱学森、南仁东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时刻聚焦国家需求,在原始创新方面扎根学习,不断创新,见远而行实,实现科研报国。 

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支部党员代表吴晓静作“知其所来 识其所在 明其所往”主题发言 

    

  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支部书记刘铁新作“心随钟博 情与国牵”主题发言,介绍了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的发展历史。她表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奋斗的一百年,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作为一名党员深感光荣和自豪。时间频率研究室的科研工作内容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和国家科技发展息息相关。如今,我国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研究室也要牢牢把握机遇,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支部书记刘铁新作“心随钟博 情与国牵”主题发言 

    

  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支部书记毛银盾作“国之所属 我心所向”主题发言。他表示,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岁月,是曲折奋斗、不怕牺牲、不畏强权的一百年,也是追求真理、求是探索、勇于创新的一百年,更是带领全体中国人昂首阔步走向民族复兴的一百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犹如指路明灯,指引着中国前行的方向。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感到骄傲,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更要牢记使命和责任,要抱着国之所需、我心我向的理想信念,以坚韧的科研性格和努力破局的科研意志,刻苦攻关,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支部书记毛银盾作“国之所属 我心所向”主题发言 

    

  管理支撑支部书记商琳琳发言表示,我们在党的带领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台也承担了SKA、北斗、探月、空间站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上海天文台的发展也将越来越好。管理支撑支部通过学习党史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将学习的体会和感悟融入实际工作中去,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解决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切实推进科研创新服务向前迈进。 

管理支撑支部书记商琳琳发言 

    

  研究生支部书记马金发言表示,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研究生支部的党员同学们是国家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同学们以科研报国为初心,夯实专业基础,不断提高个人能力,不辜负党和国家及老师的希望,为我们伟大祖国的日益强大做出贡献。 

研究生支部书记马金发言 

    

  管理支撑支部和研究生支部朗诵了由退休支部老党员胡锦伦创作的诗歌《同心向党 礼赞百年》,以新颖的形式表达老党员和年轻党员对党的祝福。 

管理支撑支部和研究生支部朗诵由退休支部老党员胡锦伦创作的诗歌《同心向党 礼赞百年》 

    

  副台长袁峰发言表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这也大大提升了科研工作者们的民族自豪感。我台科研发展应同时做好“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两方面的工作。我台已在探月、探火和北斗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还要加强基础研究,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更多原始创新成果,为国家科技发展打下基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台长袁峰发言 

    

  会议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由侯书记带领各支部书记、近三年入党的新党员和会议现场的全体党员同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侯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志愿书,并向各支部书记颁发了纪念册。 

由侯书记带领各支部书记、近三年入党的新党员和会议现场的全体党员同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侯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志愿书,并向各支部书记颁发了纪念册 

    

  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总结致辞。他强调,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号召全台职工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和“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勇于担当,坚持不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披荆斩棘、奋力前行,继续努力承担起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使命,高质量地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总结致辞 

会议最后,全场高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